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安吉 >安吉动态
昌硕街道推行垃圾分类“五色地图”
时间: 2021-01-08 字号:[ ]

       “是绿色,对得起我这么认真分了。”一早,昌硕街道凤凰名城住户老李在楼下看到了自家垃圾分类的最新“成绩”,在所有档次里都属于最好,因此老李十分满意。一旁,没有得到绿色的邻居老张皱了眉头。“只是蓝色,下次要拿绿色。”谈笑间,一场围绕垃圾分类的“较量”在小区上演。

  老李老张议论的颜色,指昌硕街道推行的垃圾分类“五色地图”。为了推进垃圾精准分类,减少易腐垃圾与其他垃圾混投的现象,昌硕街道创新实施“五色地图”管理法,每周物业安排人员入户检查每家每户垃圾分类投放情况,每月根据每周的检查结果,对小区及商业街开展垃圾分类“晾晒”评比活动,以绿色代表“好”、蓝色代表“较好”、黄色代表“一般”、橙色代表“较差”、红色代表“差”,从而构建垃圾分类“五色地图”,考核结果向社会公布。

  昌硕街道垃圾分类科科长王刃解释,一般住户参与垃圾分类,基本都能得到黄色以上的评价。对于分类质量不过关的住户,街道和物业将进行提醒,多次提醒的才会得到橙色的评价,完全不配合垃圾分类极少数住户会得到红色评价。

  “五色地图”实施后,凤凰名城的住户垃圾分类的热情更高了。“相当于有人来监督居民的垃圾分类成效,公示出来,整个小区都能看得到,大家还是很在意的。”王刃表示。

  不仅如此,由于入户检查需要物业公司来执行,增加的工作量对物业来说也是一种考验。对于物业是否每周都上门检查,住户也会进行反向监督。

  目前,昌硕街道68个小区完成了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清运,104个小区纳入垃圾分类“五色地图”管理,有力促进了垃圾分类减量化,据统计2020年1-12月,生活垃圾减量1.5万余吨,减量达33%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昌硕街道还在办事处大楼也开展了“五色地图”管理,由垃圾分类科每周对22个科室办公室进行考评。“垃圾分类从我们自己做起,分得怎么样,直接在一楼大厅公示,街道干部们也不敢懈怠。”王刃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