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安吉 >政务信息
2021年世界粮食日暨粮食安全和社会化储粮宣传周浙江主会场活动在我县举行
来源:安吉县人民政府 时间: 2021-10-18 字号:[ ]

       10月16日,2021年世界粮食日暨粮食安全和社会化储粮宣传周浙江主会场活动在我县鲁家村举行。副省长徐文光宣布活动启动,省政府副秘书长陈广胜参加,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周维亮,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夏文星致辞,市县领导夏坚定、宋波、沈霞俊参加。

  夏文星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嘉宾的到来表示感谢。他说,“无差别城乡”打造的重点在乡村,战略突破在乡村振兴,粮食安全就是题中应有之义。这些年来,湖州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全省率先召开“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会,探索推广粮食安全“田长制”,率先探索农业“标准地”改革,全面推进机械强农,特别是以优质粮食工程“五优联动”项目建设为抓手,推动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三链协同”,形成了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湖州模式。

  夏文星表示,进入新发展阶段,湖州将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粮食安全之路,围绕率先打造“无差别城乡”、加快建设共同富裕绿色样本,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突出数字赋能,实施科技强农、机械强农“双强行动”,打造“未来农场”,加快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化“五优联动”湖州模式,为全省加快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作出更大贡献。

  周维亮在致辞中说,洪范八政、食为政首。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粮食安全作为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形成了一系列粮食安全工作理论创新、实践创新,走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粮食安全之路,为国家长治久安奠定了重要物质基础,为维护世界粮食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长期以来,省委、省政府自觉把粮食工作作为一项关系国计民生的政治责任来抓,坚持改革兴粮、政策扶粮、强能存粮、多源稳粮、科学治粮,有效确保了全省粮食安全;特别是近年来我省紧紧抓住粮食产业发展这一核心,创新开展“五优联动”,探索出湖州模式这一典型案例,为推动乡村振兴、共同富裕作出了积极贡献。

  周维亮呼吁,全省上下要共同努力,合力推进社会化储粮,加快构建“官储”“民储”互补的粮食储备新格局。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强化粮食安全责任,探索建立长效机制,推动粮食批发市场、用粮企业保持必要库存,鼓励城乡居民根据需求储量;广大城乡居民要增强粮食安全意识,做到储粮保平安、节粮讲美德,自觉践行光盘行动,为我省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担起一份责、贡献一份力。

  启动仪式上,20位“最美粮食人”受到表彰,并发布了“浙江粮仓”数字化平台、浙江好粮油公共品牌和全省节粮减损典型案例,鲁家“全国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揭牌成立。随后,与会人员还参观了全省优质粮油食品设备展示展销及粮食安全教育展览馆。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