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安吉 >社会新闻
安吉公积金实现22年贷款“零风险”
来源:安吉县人民政府 时间: 2021-10-20 字号:[ ]

       近日,记者从安吉县公积金中心获悉,截至今年9月底,该中心已累计发放贷款2万余笔,提供住房资金支持超过120亿元,连续22年实现贷款本息回收“零风险”。

  “自1999年发放第一笔公积金贷款以来,我们通过全程化监测楼盘开发、精准化管理个人贷款、多样化把控贷后风险,守好合作、审批、跟踪‘三关’,全力护好缴存职工的‘钱袋子’。”县公积金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全程化监测楼盘开发,守好“合作关”。县公积金中心严格规范楼盘准入合作流程。针对期房楼盘配套公积金贷款,出台《关于建立楼盘合作负面清单制度的通知》,对开发企业的资质、经营状况、担保能力、企业信誉度等方面综合审查,梳理不得合作和暂缓合作的事项,建立规范有序、标准统一、处置有据的合作关系。重点管控楼盘开发公司被行政处罚、群体性信访等情形。今年以来,共有7家楼盘存在负面清单内容,经整改后进行合作。

  对于合作中的楼盘,县公积金中心定期了解已配套期房楼盘的工程进度,通过信用查询等手段掌握开发企业最新涉案及财务状况,关注楼盘是否存在“烂尾”迹象并及时实施预警机制。针对开发公司他项权证回收情况,县公积金中心建立专人负责制,“一对一”实时跟踪楼盘交付情况,完善回收台账,严控3个月和6个月的时间节点,实现他项权证在交付后6个月内100%回收到位。

  为了精准化管理个人贷款,县公积金中心出台多项措施,守好“审批关”。“我们建立了内部审批防控留痕体系,严格落实三级审批制度,并依托数据共享平台,建立完善的贷款基础信息库,综合确定借款人的贷款情况,进一步精简群众办事的材料;既减轻办事群众压力,又降低了业务办理操作风险,有效防范骗提骗贷行为的发生。”该负责人介绍。对于个人征信的审核,县公积金中心通过健全失信惩戒机制,建立公积金贷款客户个人信用档案制度,按照“信用良好的予以贷款、信用一般的增加保证人或减少贷款额度、信用不良的一律拒贷”的原则,严格审查贷款申请人及其配偶的个人征信。在贷款初审阶段,要求借款人提供“最全、最准、最新”的个人信息,保证做到“321”,即:“3个电话、2个地址、1个单位”,在清晰借款人及配偶住址、单位、联系方式的基础上,增加直系亲属或亲朋好友的相关信息,杜绝联系方式改变后无法联系等情况发生。

  对于贷后风险的把控,县公积金中心也采取了多项措施。针对贷后停缴人员,依托业务系统、大数据等排查方式实时梳理,通过电话、上门、约谈等形式进行催缴并了解情况。加强还款催收管理,对还款不及时的客户,由风控专班根据借款人还款情况分别采取“橙色行为”电话催收、“黄色行为”书面催收、“红色行为”法务催收,确保贷款回收“零逾期”。充分发挥“提取公积金还贷”的功能优势,对因特殊情况或暂时困难不能及时还款的借款人开辟还贷“绿色通道”,给予客户一定的缓冲时间,减轻还款压力。据统计,22年来,该中心仅 8 笔贷款通过法务催收、物权担保等方式及时催收到位。



  • 时间:
  • 来源: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