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安吉 >社会新闻
三季度“无诈村(社区)”创建成绩出炉 全民反诈意识增强 发案件数逐月下降
来源:安吉县人民政府 时间: 2021-10-21 字号:[ ]

       今年6月,我县15个乡镇(街道)开启全民反诈工作,积极推进“无诈村(社区)”创建。近日,县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联席办对15个乡镇(街道)进行三季度考核,其中13个乡镇(街道)总分达到90分以上,成绩的背后反映了创建成效,体现在全民反诈意识越来越强,电诈案件数实现逐月下降。

图片来源于网络

  据统计,7、8、9月全县各乡镇(街道)受理电诈案件分别为105起、84起、67起,发案数逐月下降明显;截至9月底,全县95个村(社区)连续4个月零发案。其中山川乡三季度零发案;章村镇7、8月零发案,9月仅发生1起;鄣吴镇7、9月零发案,8月仅发生1起;孝源街道、天荒坪镇、报福镇、上墅乡、溪龙乡、杭垓镇发案数均在7件以下;灵峰街道、昌硕街道、递铺街道、梅溪镇、孝丰镇、天子湖镇实现了大幅下降。

  县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联席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各乡镇(街道)均按照要求成立反诈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分管领导和联络员,制定了反诈工作实施方案,并通过专题会议、每月会商推进反诈工作;大多数乡镇(街道)定期对各村(社区)开展指导、督促整改工作,常态化开展形式多样的反诈宣传工作。县反诈中心联合各派出所及巡特警精准预警12746起,成功劝阻190起,总止损金额790余万元,其中单笔最大止损415.5万元。

图片来源于网络

  值得肯定的还有:章村镇反诈各项工作扎实,抽查的内部工作人员和沿街店面群众反诈防骗意识普遍较高,防诈热线2250000知晓率高;灵峰街道组织领导到位,部署、会商内容详实,反诈宣传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并定期对村(社区)开展检查,对存在的问题及时约谈整改;昌硕街道台账详实、考核细致。

  三季度高发案件类型主要有刷单、投资、贷款、买卖游戏装备、冒充熟人;其中投资、冒充熟人被骗金额占总案损较高,高达40-57%。9月份单案最大案损87.5万元,系某公司财务被“冒充熟人”诈骗。此外,学校师生和财政供养单位人员,三季度共有37人被骗,被骗金额超过百万元。目前,教育、卫健系统已引起高度重视,全面开展反诈防骗工作。其他机关企事业单位也引以为戒,纷纷在本单位积极开展反诈宣传工作,形成浓厚氛围,坚决防止单位内部人员被骗。

  联席办针对当前部分乡镇(街道)防诈承诺书签订仍未全覆盖、防诈热线知晓率不高等问题,将围绕“零发案”目标,对考核细则进一步修改和完善,促进“无诈村(社区)”创建取得实效。



  • 时间:
  • 来源:

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