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安吉 >安吉动态
周六霜降—— 天气转好气温回升 秋高气爽已在路上
来源:安吉县人民政府 时间: 2021-10-22 字号:[ ]

       说来也神奇,上周五咱们安吉刚刚入秋,就迎来了这让人体感跳跃的降温幅度,短袖毛衣无缝衔接,令人疑心季节转换是不是按了快进键;甚至有人担忧,再不刹车就要直接入冬了。

  也有好处,毕竟,在不知不觉中,竹城很多地方已经弥漫着桂花的香味了,谈天说地君回家的路上都是桂花相伴;嗯,是幸福的味道。

汪群 摄

  要说这周的天气,实在是让人“瑟瑟发抖”。好不容易周二的温度有了些许的回升,冷空气却在夜里抵达,给我们带来了一个“雨水+冷空气”强强联手的周三,白天气温只降不升,呈现出“倒置”的状态,体感温度也骤然下降。冷冷的雨水助力下,周三全天最高温度在14℃,最低在10.3℃。这个气温是个什么概念呢?常年11月中旬的平均气温是11.4℃,而今年10月下旬就已经达到了这个温度。到了周四,下了一天的雨终于停歇,但冷空气的影响还在,温度自然也高不了。今年的春夏秋冬,真有种“春夏咻冬”的错觉。

  当然了,好消息也不会缺席。熬过了前几天的湿冷,之后就是冷空气全面侵占后的好天气啦!今天起一直到下周,竹城都会以多云天气为主。恰逢周末,赶上好天气,是安排洗洗晒晒,还是出门闻闻桂花香,全在大家一念之间了。不过,咱们成年人做什么选择呢?自然是都要。接下来,桂花飘香,银杏飘摇,秋高气爽可能会迟到,但一定是会到的。

  天气好了,气温自然也要回升一些。今天到周日,最高温呈递进式上升,从17℃上升到19℃左右,最低温也升至10℃以上。并且,这样的温度会持续一段时间。想来,没有雨水和冷空气,却有桂花飘香和秋高气爽的安吉,应该就是大家所期待的吧!

  突然的“稳重”天气,让人有些受宠若惊。不过也正常,毕竟本周六,我们就进入了霜降节气。这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八个节气,也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进入霜降节气后,深秋景象明显,冷空气南下也会越来越频繁。由于干冷空气逐渐一统天下,暖湿空气已被边缘化,带有夏季和初秋特征的天气会逐渐退出天气舞台,所以天气状况相对更为简单。

  当然,霜降不是表示“降霜”,霜降节气反映的是天气渐渐变冷的气候特征,并不是表示进入这个节气就会降霜。其实,霜也不是从天上降下来的,而是地面的水汽由于温差变化遇到寒冷空气凝结而成。所以,霜降节气与“降霜”是没有关系的。

  为大家整理了“霜降三防”,记得收藏。

  一防秋燥:霜降作为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此时天气渐凉,秋燥明显,易出现口干、唇干、咽干、便秘、皮肤干燥等现象。大家可以适当多食用一些甘寒汁多的食物,如梨、柚子、甘蔗、香蕉、柑橘等各类水果,蔬菜可多食胡萝卜、冬瓜、银耳、莲藕及各种豆类制品等。

  二防秋郁:晚秋时节,天气渐冷,草木枯黄,落叶落果,万物萧瑟,容易引人忧思,使人意志消沉、抑郁。所以要及时调整心态,保持乐观。

  三防秋寒:俗话说“寒露不算冷,霜降变了天”。此时节,昼夜温差变化增大,因此要注意添加衣服,特别要注意脚部和胃部保暖,最好养成睡前用热水泡脚的习惯。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