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安吉 >社会新闻
妇女微家:小阵地释放大能量
来源:安吉县人民政府 时间: 2021-10-22 字号:[ ]

       贵州水族的潘世叶来安吉多年,是孝源街道的新居民,因平时工作繁忙,在家庭教育方面花费的时间不多,她一直觉得亏欠孩子。今年,潘大姐抽空参加了街道组织的几场家庭教育讲座,收获很大。讲座地点安排在街道“石榴花”妇女微家,里面布置温馨简洁,功能设施齐全,尤其是突出了少数民族文化元素,受到新居民姐妹们的一致喜爱。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为适应新形势下各类妇女群体的发展需求,切实把妇联组织“引领、服务、联系”职能落细、落小、落到实处,近年来,县妇联按照因地制宜、方便快捷的原则,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妇女微家建设工作,目前已建成275家妇女微家。“有的建在各类女性先进典型的家庭或者工作场所中,有的建在巾帼文明岗、巾帼创业示范基地、家庭志愿服务工作室,还有的建在村民小组、社区网格等单位场所,主要针对一定范围内的妇女开展微活动,提供微服务,打造姐妹们的‘贴心娘家’。”县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也是妇联组织的延伸和补充。

  一批妇女微家特色鲜明,能够提供精准服务。递铺街道康山村目前贵州三都水族新居民较多,在县妇联指导下,村里建成了“三都新居民妇女微家”,帮助新居民姐妹解决就业、家庭教育、社会融入等问题;孝丰镇成立“孝爱之家”,打造一支特色志愿服务团队,定期开展活动,形成“乡亲一家亲”的良好局面。“有些微家以人命名,把她们作为微家女主人,做好示范带头作用。”该负责人说,比如汤口陈忠微家、健美妇女微家、徐洪英妇女微家等。

  部分妇女微家以创业为载体,带动更多妇女姐妹走上就业创业路,为加快打造共同富裕安吉样本贡献妇联力量。昌硕街道爱洛之家经常邀请一些爱好花艺、经营花艺的创业者们为辖区姐妹们提供各类培训活动,短时间内帮助2位姐妹开办了花店、服装店。上墅乡龙王村青石之家女主人朱丽英空闲之余,组织姐妹们探讨民宿如何更好经营,直接带动村内2家女性农家乐成功转型。

  眼下,虽然妇女微家在全县范围内逐步建立起来,但还存在覆盖面不广、集聚作用不明显等短板。下一步,县妇联将加大典型培养、特色打造力度,挖掘一批女性带头人,开展相关公益活动,让妇女微家作用发挥得更大。此外,今年还计划在建成100家妇女微家的基础上,评选出10家示范型妇女微家,更好发挥典型引领作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