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安吉 >社会新闻
古城遗址入选国家专项规划
来源:安吉县人民政府 时间: 2021-12-20 字号:[ ]

  日前,为明确新时代大遗址保护利用工作定位,做好“十四五”时期大遗址保护利用工作,国家文物局公布《大遗址保护利用“十四五”专项规划》,安吉古城遗址入选。

  上世纪70年代,我县首次调查并发现古城遗址,并于80年代进行了大量抢救考古发掘;进入21世纪,初步认识到龙山墓群是越国王陵级大墓,古城遗址是越国早期都城和秦汉鄣郡郡治(浙江省最早省会城市)。2006年,古城遗址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从2007年开始,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和我县在古城遗址外围连续进行了12年的考古抢救工作,发掘古墓葬近600座,出土器物7000余件,新发现窑山遗址、山墩遗址、大庄遗址等多处城址遗存,极大丰富了古城遗址、龙山越国贵族墓群的文化内涵。如今,这里已建成古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据悉,大遗址保护工程从2005年起正式启动,“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期间的大遗址保护专项规划侧重于解决保护问题,“十四五”规划则更加关注利用工作,采用定性和定量指标相结合的方式,明确了“十四五”期间大遗址保护利用工作的14项重点任务,提出了“提升大遗址展示利用水平”“推动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高质量发展”两项主要任务。

  “作为兼顾保护和利用的高品质文旅融合景区,古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将为加快建设共同富裕绿色样本提供强有力的文化支撑。”县文体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