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安吉 >社会新闻
群众有求必有应—— 春“警”暖人心
时间: 2021-02-19 字号:[ ]

       这个春节,为确保广大群众欢度新春,县公安局组织大量警力开展全域平安守护,期间涌现了许多感人至深的春“警”故事。

  帮忙找回遗失钱物

  2月16日傍晚6点15分,一名乌克兰籍男士委托翻译兰女士帮忙报警。警方了解到,这位外籍朋友于2月15日晚上在县城某小区户外健身运动区健身时,将一只挎包遗落,当16日下午想起时去寻找,挎包虽然找到了,但包内1000多元现金却不见了。

  尽管外籍朋友表示对找回现金不抱希望,但凤凰山派出所值班民警却没放弃寻找。民警调取小区视频监控,发现2月16日,一名短发老奶奶在晨练时发现了该挎包,并有翻包和数钱的动作。

  民警走访了业主和物业工作人员,均无人认识这位短发老奶奶,于是继续通过小区相关监控查其行踪,根据电梯监控视频追踪到其到达的楼层,终于缩小了排查范围。功夫不负有心人,民警对该楼层的居民进行走访,很快就找到老奶奶本人。经过询问,老奶奶承认拿走了挎包内的1100元人民币,并表示愿意将钱全部归还失主。

  当外籍男子的妻子接过钱时,感到不可思议,并通过翻译兰女士称:“我们到过世界上很多城市,但从来没见过像安吉警察办事效率这么高,服务态度这么好的!”并竖起大拇指,说了句:“very good!”

  无独有偶,类似的事春节期间又发生了三起。近日上午,巡特警大队一中队周祥、林升班组巡逻至县城天目路与浦源大道岔口附近时,发现绿化带旁有一只白色挎包,打开一看,包内竟有两万多元现金以及几张银行卡。

  这又是哪位马大哈弄丢的呢?巡特警队员从挎包内找到一张身份证,确定了失主。随后,巡特警设法联系上女失主,当女失主接到电话时,还不知道自己弄丢了挎包。随后高兴地领回挎包,还专程赶到巡特警大队赠送锦旗以表感谢。

  2月14日晚上,天子湖镇的徐女士(化名)在良朋某服装店买衣服时,不慎将包遗失在店内,包里有银行卡、身份证、现金等物品。直到次日上午她才发现遗失了包,急忙赶回该服装店寻找。可店主在店内找了个遍未发现包,怀疑被其他顾客捡走了。

  徐女士报警求助,天子湖派出所值班民警蒋威带领辅警姚磊、龚华杰到该服装店,通过查看监控,确定徐女士的包被他人捡走了。

  随后,蒋威等人通过走访排查,确定了捡包人陈某(化名)的工作单位及居住地。蒋威与陈某耐心沟通后,陈某将包归还给了徐女士。

  过年时,报福镇彭湖村的张女士买了一部新手机,谁料在报福镇卫生院停车场停车后,发现手机不见了。

  张女士在停车场四处寻找时,报福派出所辅警泮仁杰刚好也到卫生院办事,见张女士焦急的样子,便主动上前询问情况。

  “我新手机丢了,拨打过去无人接听,肯定被人捡走了。”张女士无奈地说道。

  泮仁杰随即找卫生院工作人员帮忙查看监控,监控画面显示,张女士下车后掏钱包时,手机掉落到地上,张女士当时未察觉就离开了。大约20分钟后,一名男子经过手机旁,弯腰捡起并离开。

  得益于平时走村入户的经验积累,通过仔细辨认男子的体貌特征,泮仁杰认出捡手机的男子是另一村的村民李师傅。

  通过电话联系上李师傅,他承认捡到一部新手机,因自己有事就急着回家了,还没来得及看手机,他愿意还给失主。

  泮仁杰随即陪同张女士来到李师傅家,顺利领回手机,她对泮仁杰和李师傅表示感谢。

  联合搜救迷路驴友

  “我和闺蜜各带一只狗,从报福镇深王线上山探险,行至龙王山章村镇地界迷失方向,眼看天色渐晚,四周荒无人烟,我们十分害怕,请帮忙带我们下山。”近日傍晚,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杭州籍两名女驴友的求助。

  安吉的好山好水每年吸引成千上万的游客、驴友来游玩,这成为有关部门的“甜蜜负担”,不管如何,游客、驴友的生命安全是第一位的。指挥中心立即指派章村派出所处理该警情。值班民警韦斌立即组织警力整队出发,同时发动龙山救援队、民安救援队、丰城救援队共同参与搜寻驴友。

  通过科学搜寻,当晚7点20分许,顺利找到两名驴友。半小时后,驴友被成功带至山下,随后由民安救援队护送至报福镇。两名驴友感激不已。

  紧急救援醉酒男子

  2月11日晚,除夕夜,万家灯火通明,举国欢庆。当晚7点30多分,梅溪派出所值班民警突然接到群众报警,称梅溪一家宾馆对面,有个人倒在水沟里睡着了。

  该所辅警彭正祥、刘松、邓启俊3人到达现场后,将倒在水沟里的男子扶起来,幸好没有溺水,但其脚上的鞋子及身上的部分衣裤又脏又湿,嘴里还呼出浓烈的酒气,言语已不利索,显然已经“喝断片”。

  随后,彭正祥将该男子扶到一旁,耐心地询问相关情况,经了解,该男子名叫李某(化名),是某公司的员工,在公司年会时没控制好自己喝多了。散席后,独自返回公司宿舍途中发生了意外,所幸被群众及时发现。

  之后,彭正祥等人通过李某的手机联系到了其公司相关负责人,经过沟通,辅警先将李某送至第二人民医院进行检查,医生查看无大碍后,公司负责人将李某带回企业宿舍,并对彭正祥等人的及时帮助表示感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