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安吉 >社会新闻
倾心守护美丽河道 全力编织美丽河网
时间: 2021-02-20 字号:[ ]

       浒溪的华丽蜕变,村民刘老伯最有发言权,他在浒溪河畔住了大半辈子,“曾经的河道脏得没法看,一到夏天蚊子嗡嗡地飞,现在好了,每天沿着河岸散散步,锻炼锻炼身体,呼吸呼吸清新的空气。”

  生态警务专管河

  浒溪风景大变样

  “我们值班人员、家园卫士、志愿者每天都会骑自行车来回穿梭在河道两岸。”河道警长胡一波介绍,浒溪河道警务室于2020年10月升级改造为专职的生态警务,为常驻工作开展提供载体,自此浒溪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警务室值守人员日常巡逻发现或接到群众举报、上级指令等有关河道污染、倾倒固废垃圾、非法取土、非法捕捞水产品等破坏环境资源的案件,会第一时间通知相关进驻部门,按照工作职责开展信息研判、调查取证、现场处置。根据部门会商意见,由相关部门依法处置,责令违法单位或个人进行整改或生态修复。

  老百姓还可以参与警务室组织的捡垃圾、植树造林、生态宣讲活动,真正让每一个人都成为生态保护的参与者、守护者。

  浒溪风景大变样,曾经令人避之不及的“臭水沟”如今变成了大家休闲的好去处。去年下半年,凭借其优越的生态环境和多样的生物资源,浒溪获评全省美丽河道,老百姓纷纷竖起大拇指。

  警务室兼服务站

  便民救助功能全

  “晚上在浒溪散步,有时天黑有些害怕,但看见亮着灯的警务站,一下子心里就踏实了。”灵峰街道城南社区的张女士说道。

  警务室设置了休息区,除了给老百姓歇歇脚,还提供交通指引、医疗救助、失物招领、茶水、雨具借用等多项便民服务。警务室外的多功能电子屏,循环播放着防火、防盗、防诈骗的宣传片。警务室内配备了救生器材,每个值班组配备一名救生员。去年7月,值班民警利用这些救生器材成功营救了一名溺水群众。警务室作为一个“多功能基地”,最大程度的发挥保护、服务、防范、宣传等作用。

  美丽河道来引领

  全县河道齐靓丽

  一条河道美丽不是景,全县河道美丽才是春。浒溪获评全省美丽河道后,对全县其他52条主要河道警长触动极大,摆开阵势奋力创建美丽河道,全力编织美丽河网。

  “其实,早在2014年3月,我们就在全省率先推出了‘河道警长’制,全面开展铁卫治水行动,主动服务‘五水共治’,加大对涉环境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县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说,7年来,县公安部门共破获环境资源类犯罪案件227起,打击成效始终位居全市前列,巩固深化了安吉的生态文明建设成果。

  目前,河道警长结合环境综合治理“集中推进日”活动,对辖区359条河段开展全方位巡逻、排查、整治和宣传教育。截至目前,已有22万余人次参加巡河活动,发现问题13697处,整改完毕12962处。

  此外,河道警长联合水利、环保、航运等部门综合运用工程技术、信息技术、自动化控制等多种技术手段,创新河道治理方式,突出科学性、系统性和精准性。在重点河段安装水质自动监测点61个,359条河段安装视频监控2120台。

  在美丽浒溪的引领下,目前全县河道正变得越来越靓丽,美丽河网正逐步成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