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安吉 >社会新闻
特大非法狩猎案告破 两犯罪团伙13人落网
时间: 2021-02-22 字号:[ ]

       记者从县公安局获悉,近日,公安部门重拳出击,成功侦破特大非法狩猎案,两个作案团伙13人全部落网,现场查扣气枪4支,猎物20公斤。

  两团伙涉枪非法狩猎

  警方顺藤摸瓜查嫌犯

  县公安局环侦(森林警察)大队副大队长胡一波介绍,2020年12月底,湖州市公安局环侦支队一条线索引起了我县公安机关的注意,迅速联合网警部门开展线索核查,第一时间发现了我县存在涉枪非法狩猎的情况。

  涉枪非法狩猎的危害性不言而喻,县公安局有关领导高度重视,迅速组织精干警力,组建专案组开展侦查,通过“人力 科技”的结合,历时一个多月,两个以气枪狩猎的作案团伙终于浮出水面。

  通过深入侦查,公安机关摸清了其中一个作案团伙的基本情况。陈某、丁某、周某、李某、鲍某等人喜好气枪,经常凑在一起谈论气枪的性能,并偷偷地寻鸟“试枪”,发现气枪效果不错,此后便以交叉结伙的方式,使用气枪非法狩猎。因担心白天非法狩猎被他人发现举报,他们又购买了热成像仪和夜视仪瞄准镜等配套设备,以达到夜间精准狩猎的目的。

  警方侦查还发现,另一伙以气枪非法狩猎的团伙则以夏某为首。夏某是某竹木贸易公司的负责人,也爱好气枪,他也给气枪配备了夜视仪瞄准镜,并使用热成像仪夜间非法狩猎,多次带着司机或公司员工非法狩猎。

  警方夜间抓现行

  两个团伙均落网

  两个团伙的基本情况被摸清后,警方快刀斩乱麻,在即将采取集中收网时,又获得一条新线索,陈某、李某、鲍某、朱某结伙正在递铺街道某村进行狩猎。

  于是警方抓住时机,立即组织警力抓现行。2月1日晚11点多钟,警方直扑某村,当气枪响起时,民警立即行动,当场将捡野兔的朱某某抓获。而陈某、李某、鲍某发现民警后,四处逃散,趁着夜色凭借对当地地形熟悉的优势逃之夭夭。

  但陈某、李某、鲍某明白,朱某某被抓获,他们插翅难逃,于是在2月2日一起投案自首。

  通过审查,警方又抓获了此前一起结伙非法狩猎的4人,同时督促马某、张某投案自首。

  与此同时,警方又抓获了以夏某为首的另一个非法狩猎团伙,夏某的司机及其公司一名员工一并落网。

  至此,两个非法狩猎团伙共13名犯罪嫌疑人全部归案,同时查扣气枪4支,缴获野兔、竹鸡等猎物20公斤。

  经审查,两个犯罪团伙成员如实交代了犯罪事实,目前已查明作案次数多达30余次,非法狩猎捕获的猎物包含野兔、斑鸠、竹鸡等“三有”动物共计100余只,除查扣动物外,此前所猎的“三有”动物已被犯罪嫌疑人分食。

  “一开始,我买来气枪就想自己玩一玩的,之后进了这个群体后,就一发不可收拾,觉得平时打几只野味也没事,还能解解馋。”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交代道。

  县公安局副局长何敏捷表示,安吉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发源地,对各种非法狩猎行为“零容忍”。下一步,安吉公安将对涉枪非法狩猎案件继续深挖,并对非法狩猎、抓捕野生保护动物的违法行为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目前,犯罪嫌疑人陈某、丁某、夏某等9人已被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黄某、马某等4人被取保候审,案件在进一步办理当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