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索引号: 330523/2021-00140 发文时间: 2021-02-05 10:47:1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安吉县人民政府
文件效力:
2021年安吉县政府工作报告

2021年2月1日在安吉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安吉县人民政府县长  宋波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0年主要工作和“十三五”发展成就

2020年极不平凡。面对国际国内形势深刻复杂变化特别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浙江、安吉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全会、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深入实施“一〇三六”改革发展工作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较好地完成了县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87.1亿元,增长4.3%,增幅全市第一;完成财政总收入100.1亿元,增长11.1%,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9.8亿元,增长11.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59518元、35699元,增长4.5%和6.6%;十方面民生实事圆满完成。

一年来,我们充分发挥优势,沉着应对挑战,着力把优势变胜势、不可能变可能,交出了一张好于预期的亮丽成绩单。这一年,习近平总书记时隔15年再次亲临安吉视察,赋予我们“再接再厉、顺势而为、乘胜前进”的新指示新期望,全县上下倍感振奋、倍增干劲。这一年,省委省政府在我县高规格召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提出十五周年理论研讨会、高水平建设新时代美丽浙江推进大会,为我们干好下个十五年指明了前进方向。这一年,我们坚决打好防控阻击战、发展总体战,坚守了“湖州西南大门、安吉一方净土”,经济运行实现“二季稳”“半年正”“三季进”“全年赢”。这一年,全县财政总收入首次破百亿,成功跻身省工业大县、迈入高铁时代、获评全国文明城市,再次以第一名成绩入围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这一年,我们坚持“谋五年、定三年、干当年”,以全域国土空间规划为底图,系统谋划了生产力布局、资源要素保障、交通内联外畅、人才科技支撑等工作,为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打下坚实基础。重点做了以下工作:


(一)坚持两手硬、力夺两战赢,展现双线作战硬实力

率先启动紧急响应。见势早、行动快、管控实,组建“一办七组”,全员到岗到位、全天值班值守,在全市率先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紧急响应,率先严控规模集聚活动,率先远端劝阻、设卡通行,累计停办集体聚餐4689桌,劝退游客18.6万,劝返重点疫区来安9124人。

率先实施精密智控。落实“源头查控+硬核隔离+精密智控”机制,依托“大数据+网格化”排查户籍和暂住人口67.5万,对8193名疫区返安人员实行分级管控。创新口罩线上预售系统,各类防疫物资保障有力。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坚持“人”“物”并防,推行“亮码+测温+戴口罩”,强化冷链食品监管,持续保持“零确诊”“零疑似”。

率先开展复工复产。创新实施企业复工复产、招商引资引才、重点项目推进、白茶生产销售、消费旅游提升“五大攻坚战”,联动打出“夜光会战”“共享员工”等系列组合拳,扎实开展深化“三服务”、助企开复工专项行动,累计接回省外新老员工3.2万余人,解决企业项目问题2800余个,“五减”“两直”和工业、服务业“双十条”等政策累计降本减负53.5亿元,复工复产指数持续位居省市前列。


(二)逆势育新机、奋力开新局,融入内外联动新格局

有效投资持续扩大。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9%,其中工业投资增长23%。深入开展招大引强攻坚、破“五未”项目攻坚行动,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43个,完成项目开竣工166个,54个市定“五未”项目完成年度清零任务,省市县长项目工程落地率83.3%。抢抓政策“窗口期”,列入省稳投资重大项目清单18个,新增政府专项债4亿元。

内需潜力持续释放。实施数字生活新服务行动,大力发展电商业务,完成网络零售额145.1亿元,增长25.8%。成立全国首个“零零联盟”,开展“请你来安吉”系列主题营销,旅游业增加值恢复到2019年同期,获评全省文旅消费试点。启动全域旅游“三乡联创”。

外贸优势持续增强。构建“产业集群+跨境电商”新模式,完成自营出口338.4亿元,总额全市第一,跨境电商交易额增长80.3%,稳外贸工作获评省争先创优行动“最佳实践”。推进外贸“三转”,转引出口额14.9亿元。推出全省首个“承保跨境电商+海外仓”试点,办理承保业务1719万美元。


(三)紧扣高质量、提升竞争力,打好转型提升组合拳

企业培育成效明显。规上工业企业利税、利润分别增长33.7%、49%,均居全市第一。新增科创板上市企业1家、“隐形冠军”“小巨人”“单项冠军”等专精特新企业5家,完成“个转企”406家、“小升规”65家。加强质量品牌建设,新增“浙江制造”认证企业14家,通过绿色产品认证9个,发布“浙江制造”标准6项。

制造业加快转型。制定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方案,大力发展“1+5”产业,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4%,增速全省42个工业大县第一,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7.2%、12.9%、13.4%,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39.1%。实施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2.0版,“两化”融合发展水平首次迈入全省第一梯队,分行业试点评估全省第一,家具及竹木制品产业创成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整治提升“低散乱”企业243家,出清低效企业803家。

园区承载力增强。明确五大园区产业方向,科学布局制造业“1+5”产业园。提升园区能级和承载力,开发区成为国家级绿色工业园区,示范区监地融合拓展空间4200亩,笔架山农业高新区创成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完善园区配套,建设基础设施项目76个、总投资13.1亿元。落实小微产业园建设计划,新建成小微园2个。


(四)聚焦强动能、聚力增后劲,奏响改革开放最强音

创新驱动强实力。加快国家创新型县创建,研发经费支出增长29%。推动浙江生态文明研究院、生命健康联合研究中心等创新载体落地,竹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入围省级创建名单。实施科技十条新政,新增高新技术企业51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44家、省级企业研究院15家。迭代升级人才新政,新入选国家和省级各类引才计划14人,新招引大学生及各类人才2.9万人。安吉高级技工学校入选国家级技能人才培育基地、有望升格技师学院。

改革撬动添活力。高质量完成新时代浙江(安吉)县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综合改革创新试验区年度169项重点任务,“两山银行”实体化运营。以数字化手段推进“一件事”集成改革,78%的民生事项实现“就近可办、县域通办”,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压缩至50天,部门间上线事项网上可办率100%。持续推进“亩均论英雄”“标准地”改革,全国首块农业“标准地”、旅游“标准地”分别挂牌出让,消化处置“五未”土地8978亩。深化绿色金融改革,绿色信贷余额占比全市第一,农行安吉支行成功扩权升格。国企改革基本完成,2家国企通过AA+信用评级。

开放带动聚合力。落实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成果,牵头组建长三角绿色制造联盟,长三角产业合作区湖州片区启动规划建设。深度融入上海大都市圈、杭州都市区,上海、杭州“飞地”落地建设。完成合同外资5.8亿美元,实到外资1.7亿美元。加快推进重大交通设施建设,申嘉湖高速孝源至唐舍段主线路基全线贯通,杭长高速安吉开发区互通、304省道安吉至德清段加速建设,高铁宁杭二通道取得实质性突破。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白叶一号”产业帮扶的5县如期实现脱贫“摘帽”。


(五)着眼全域美、致力全面兴,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

城市建设提升品质。启动国家新型城镇化标准化试点建设,推进城市有机更新,改造提升老旧小区5个,新增城区停车位1400个。开展“城市体检”,加快智慧管网改建,疏通地下管网250余公里。开展文明城市创建“百日攻坚”,加强“五线”整治,累计整理63.3万米,推进生活垃圾精准分类,资源化利用率、无害化处理率均达100%。提升城市经营能力,千万级以上税收楼宇达到14幢,其中亿元级3幢。天荒坪镇获评美丽城镇省级样板,梅溪镇入选省小城市培育试点。浙江自然博物院安吉馆工程获“鲁班奖”。

乡村振兴拓展深化。获评全国乡村振兴百佳示范县、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先进县,建成全国新时代乡村电气化试点,《美丽乡村建设指南》获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新时代美丽乡村提档升级,新增省级美丽宜居村3个,余村入选省“未来社区”试点。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百日提升”行动,清理垃圾1.6万吨、乱堆放乱搭建2万余处。农饮水达标提标行动圆满收官,惠及人口覆盖率99%。农村闲置宅基地和住房“三权分置”改革不断深化,招引乡村振兴项目25个,带动村集体增收2415万元,消除集体经济年经营性收入50万元以下的欠发达村42个。实施“1+1+N”农业品牌发展战略,安吉白茶品牌价值达到41.6亿元,安吉竹林鸡、竹笋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入选全国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先试支撑体系建设试点。

环境质量持续提升。全力做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深入推进蓝天、碧水、净土、清废四大行动,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PM2.528微克/立方米,空气优良率94.5%,臭氧改善幅度全省第一。开展全域高标准治水,24个县控及以上断面水质全部Ⅱ类及以上。启动省级“无废城市”试点,在全市率先完成垃圾填埋场标准化封场。获批全国唯一山水林田湖系统治理创新基地、自然资源综合改革国家级试点,创成省级美丽河湖4条,清理小水电86座,新增造林4348亩,省级森林城镇实现全覆盖,成为2020年全省唯一“省级森林休闲养生城市”。


(六)围绕补短板、着力强弱项,争当基层治理排头兵

民生治理稳步开展。就业和社会保障水平持续提升,城镇登记失业率1.47%,基本医疗保险精准拓面,职工医疗保险纳入市级统筹。新增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2.4万人,完成住房保障269户。扎实推进城镇危旧房治理,完成解危350户。民生改善PPP项目启动建设。义务段公办学校“空调进校园”工程全面完成,高考一段上线数再创新高,宇翔职业技术学院正式纳入全国普通高校序列。“健康浙江”考核全市第一,全市首家县级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正式运行。完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扎实推进“新时代枫桥式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创成国家级“示范型”服务站6个。妇女、儿童、红十字、慈善、残疾人等事业取得新进步。

社会治理扎实推进。圆满完成重大警卫安保任务,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实现平安建设“十五连冠”,夺得全省首批“一星平安金鼎”,年度综合满意测评全省第二、全市第一。“最多跑一地”改革持续深化,全省率先实现县乡村三级矛调中心全覆盖。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刑事、治安案件分别下降37.6%、32.6%。“七五”普法圆满收官,创成省级民主法治村15个、善治示范村21个。完成安全生产综合治理三年行动,事故起数下降37.8%,死亡人数下降33.3 %。成功抗击超大雨量超长时限梅汛。

政府治理提升水平。扎实推进法治高效阳光廉洁政府建设,加快打造“整体智治、唯实惟先”现代政府。“行政争议实质化解”成为全省法治政府建设“最佳实践”,“综合查一次”全面铺开。加快政府数字化转型,“无纸化会议、无纸化办公”成为常态。建立重大改革、重大事项、重点指标定期分析评价制度,政府执行力有效提升。主动接受县人大、县政协监督,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列席县政府常务会议。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建立“一岗双责”定期督查机制。规范政府投资、购买服务等行为,从紧安排各项支出,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压减15.1%。完成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

各位代表,2020年各项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为“十三五”划上了圆满句号。五年来,我们紧紧围绕“两聚一美”发展大局,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全力加快高质量赶超发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

五年来,我们坚定不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先后荣获全国首批生态文明奖、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成为全国首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实践基地,我县群众代表浙江省领取联合国“地球卫士奖”。PM2.5平均浓度从每立方米50微克下降到28微克,空气优良率稳居全市第一。国家“水十条”考核断面全部达标,成功三夺“大禹鼎”。土壤安全利用率100%。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加快形成。

五年来,我们坚定不移加快高质量赶超发展。成功入围全国县域综合竞争力百强县、首批国家创新型县创建。地区生产总值从324.2亿元增加到487.1亿元,年均增长7.9%,高于省均1.4个百分点。财政总收入从55.7亿元增加到100.1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33亿元增加到59.8亿元,年均分别增长12.4%和12.6%,分别高于省均4.5和4.1个百分点。研发经费支出从7.2亿元增加到12.4亿元,高新技术企业从46家增加到205家。规上工业企业从395家增加到528家,规上工业增加值从107.2亿元增加到183.4亿元,累计企业上市5家。服务业分类发展评价全省第一,创成全国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农业现代化综合发展水平走在全省前列。

五年来,我们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成功获批并启动新时代浙江(安吉)县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综合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落地转化省级及以上改革创新试点55项。“最多跑一次”改革等5项工作获省政府督查激励,政府数字化转型全面深化,“亩均论英雄”“标准地”改革和“五未”土地处置取得新进展,连续入选中国营商环境百强县。绿色金融改革深入推进,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从799.6亿元增加到1737.5亿元。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成功纳入杭州都市区核心区,长三角产业合作区湖州片区启动规划建设。入选“交通强国”试点,立体交通网络初步构成。外贸外资稳中有升,自营出口占省份额从9.3‰提高到13.4‰,利用外资从6.9亿美元增加到10.3亿美元。东西部扶贫协作拓展深化,“白叶一号”产业帮扶成为全省精准扶贫十大案例。

五年来,我们坚定不移提升中国最美县域整体形象。获评国家森林城市、省大花园典型示范建设唯一优秀县、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优秀县、美丽乡村示范县、首批“无违建”县。城市功能不断完善,“一环七纵七横”城市路网基本形成,累计改造提升老旧小区29个,攻坚清零城中村8个,新增城区停车位1.3万余个,新图书馆等一批地标项目建成使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圆满收官,获评省级样板点位12个,创成省级美丽城镇2个。《践行“两山”理念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入选全国十大改革案例,建成国家级美丽宜居示范村5 个、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31个,创成省级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23个。

五年来,我们坚定不移让群众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城镇登记失业率逐年下降,城乡居民收入稳步提升,城乡居民收入比从1.93:1缩小到1.67:1。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分别达到98.9%、99.8%。创成省级教育基本现代化县,学前教育“安吉游戏”模式享誉国际,义务教育质量稳步提升,职业教育特色发展,本土全日制普通高校实现零的突破。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县域医共体建设全省优秀,平均预期寿命从78.68岁提高到82.41岁。全省率先实现13项公共服务全覆盖,成功实现城乡同质饮水。获评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新时代乡村治理“余村经验”全市推广,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

各位代表,“十三五”时期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历届县委县政府打下的良好基础、各套班子的通力合作,得益于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和团结奋斗。借此机会,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广大建设者,向全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老同志,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向省市驻安机构、武警部队官兵、公安干警、消防救援队伍,向所有关心支持安吉发展的海内外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致以崇高的敬意!

我们也清醒看到,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短板弱项。主要是:总体实力还不够强,受外部形势影响,当前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的基础还不够稳。产业质效还不够优,支撑性、引领性的重大产业项目还不够多,人才科技与产业结合还不够紧密。城乡品质化建设、精细化管理做得还不够好。教育、医疗、住房等公共资源配置还不够均衡。公共安全、安全生产等领域还存在风险隐患。少数干部思想、能力、作风还跟不上新的形势要求,等等。对这些问题,我们一定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 “十四五”时期的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

根据《中共安吉县委关于制定安吉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我们编制了《安吉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请大会审议。经本次大会批准后,我们将认真组织实施。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我县高质量绿色发展的“加速期”、融入重大战略的“窗口期”、城乡融合发展的“深化期”、改革系统集成的“攻坚期”、县域治理现代化的“迭代期”。我们必须忠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面深化中国最美县域建设,再接再厉增添新优势;必须主动把握新一轮产业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加快创新驱动、改革破题、数字赋能,顺势而为汇聚新动能;必须深度参与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全省“四大”建设,充分发挥区位、生态、营商环境等各方面优势,乘胜前进融入新格局。全县上下一定要保持奋进者姿态、激发创造性张力,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以“十四五”时期的突破性成就,为实现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持续深化“一〇三六”改革发展工作部署,更高质量建设新时代浙江(安吉)县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综合改革创新试验区,更高水平建设全国文明城市,更高品质建设中国最美县域,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县域样本、努力成为新时代美丽中国县域窗口,全力争当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示范县。

“十四五”时期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在质量效益明显提升的基础上实现经济持续健康较快发展,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高于全省1个百分点以上,到2025年力争达到700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接近2万美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100亿元,研发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3.6%,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72%,居民收入水平与经济发展基本同步,城乡居民收入比达到1.62:1。实现上述目标,必须聚焦聚力省委现代化“十个先行”“十三项战略抓手”、市委“十个方面高水平”和县委“五个现代化走在前列”,着重抓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实施生态环境提标工程,争当新时代美丽中国县域窗口。全力打好生态环境巩固提升持久战,实施最严格的生态空间管控,统筹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水环境质量提升、土壤污染治理修复和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守护天蓝水清土净的美丽安吉。到2025年,PM2.5确保28微克/立方米,力争低于25微克/立方米,空气优良率稳定在92%,力争达到95%,地表水、饮用水、出境水达标率稳定保持“三个100%”,建成省级全域“无废城市”示范县。落实碳达峰、碳中和要求,加快生产方式绿色化转型,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提升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打造绿色低碳型社会。拓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生态系统生产总值年均增长2%。

(二)强化改革创新赋能。高质量推进新时代浙江(安吉)县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综合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打造全国县域改革创新示范引领高地。高质量建设国家创新型县,打造联通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引流通道和承载平台。实施人才科技聚能工程,每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6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70家,到2025年,力争新引进大学生12万名以上,其中高层次人才3000名以上,培育农村实用人才1万人以上,探索形成安吉特色的产教融合模式。实施数字赋能突破工程,建设“掌上办事之县”“掌上办公之县”,到2025年,依申请政务服务办件“一网通办”率90%,“掌上办事”政务服务事项覆盖率99%,营商环境便利度保持全省前列。深化要素配置改革,促进资源公平出让、高效利用。深入实施信用建设“531X”工程,建设信用安吉。

(三)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构建“一心引领、两带驱动、五区示范、全域美丽”空间新格局,实施现代产业提质工程,做强生态旅居、绿色家居两大特色优势产业,做大生命健康、高端装备、电子信息、新材料、通用航空五大新兴产业,成为新时代全国绿色发展标杆。落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方案,到2025年,力争制造业“1+5”产业总产值达到1800亿元。实施企业培大育强工程,打造“单项冠军”安吉方阵,上市公司达到18家以上。实施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2.0版,推进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2.0版”,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大力发展科技服务、现代物流、绿色金融等生产性服务业,做优做强现代商贸、健康服务等生活性服务业。实施生态旅居产业融合工程,加快文旅、体旅、农旅、康旅融合发展,提升产业附加值和发展水平。以“1+1+N”农业品牌发展战略为支撑,大力发展现代农业。

(四)提升内外联动水平。深入实施开放融入升级工程,努力成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示范样本。以扩大内需为战略基点,培育壮大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推进社会消费品总额稳健增长。实施新一轮扩大有效投资行动,大力推进“两新一重”等重大项目建设,固定资产投资适度快于经济增长。深度参与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全面接轨上海大都市圈、融入杭州都市区,扎实推进长三角产业合作区湖州片区建设,打造长三角跨区域产业集群建设样板。以交通一体化牵引区域一体化,实施综合交通“3242”工程,加快融入长三角1小时交通圈、“轨道上的长三角”,构建“一横一纵”高铁网、“两横两纵”高速路网,提升内部路网品质,形成内联外畅“3060”交通圈。发展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推进浙江澳门(安吉)经贸合作区建设。持续做好“白叶一号”产业帮扶、对口支援等工作。

(五)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持续推进新时代美丽城市、美丽城镇、美丽乡村建设,争当新时代全国城乡融合样板。实施中心城市能级提升行动,推动昌硕精致生活城、城北绿色智造城、灵峰山水休闲城、苕溪未来创新城四城联动,加快主城区—孝丰一体化发展。加快城市更新,实施畅通工程,积极推进海绵城市、韧性城市建设。实施文明城市提档工程,扎实开展“四大升级行动”“十大提升工程”,努力建设全国文明城市典范。构建有机统一城镇发展体系,特色化建设美丽城镇。实施乡村振兴先导工程,开展新时代美丽乡村振兴示范带、示范区创建,高质量建设余村“未来社区”试点。推动美丽乡村人居环境提档升级,建立健全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理机制,到2025年,3A级景区村庄覆盖率提高至50%。

(六)持续保障改善民生。实施幸福民生提升工程,完善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打造新时代美好生活向往地。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到2025年,新增就业人数9万以上。加快教育现代化,深入推进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创建,推动各年龄段教育优质发展。扎实推进“健康安吉”建设,健全公共卫生体系,深化县域医共体建设,优化配置医疗资源,提升医疗服务质量。优化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丰富人民文化生活,健全全民健身服务体系,建设浙江省体育现代化县。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大病、失业等保险政策,基本实现法定人员参保全覆盖。加强对妇女儿童、残疾人等群体的关心关爱,健全养老服务体系,推动慈善事业健康发展。实施县域治理创新工程,全面深化法治安吉建设,加快政府数字化转型,全面推广新时代乡村治理“余村经验”,成为新时代全国县域治理典范。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构建大平安机制,平安指数、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持续位居全省前列。


三、2021年工作安排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争当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示范县的启动实施之年。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总的是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市各项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紧紧围绕县委十四届十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深入实施“一〇三六”改革发展工作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县域样本、努力成为新时代美丽中国县域窗口,为全力争当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示范县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综合各方面考虑,建议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财政总收入增长8%,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9%;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服务业增加值增长8.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完成省市下达的能源和环境指标计划目标。

实现以上目标,必须在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高质量做好11个方面工作:

(一)高质量推进科技创新和人才引育。实施人才强县、创新强县首位战略,研发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9%,创成国家创新型县。优化科创平台体制机制,提升科创园、“两山”创客小镇能级,高标准建设浙江生态文明研究院、绿色家居工业设计研究院、安吉白茶研究中心,加快生命健康联合研究中心成果转化,启动省级竹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灵峰“智慧绿谷”建设,确保省级椅艺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通过验收。加快中国安吉(绿色家居)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建设。落实科技十条新政,激发企业主体活力,新认定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10家、企业研究院10家、企业技术中心1家,实施“尖兵、领雁”攻关项目5个以上。实施科技型企业“双倍增”行动,新增高新技术企业60家以上、科技型中小企业170家以上。深入推进“南太湖精英计划”“美丽英才计划”“硕博招引”4.0行动,全职引进顶尖和领军人才15人以上,新增国家和省级引才计划专家10人以上、人才4人以上,新引进大学生2.5万人以上。实施新时代“两山”工匠集聚工程,新增高技能人才2500人以上。实施“安商名企”成长行动,加强新生代企业家培养。

(二)高质量推进平台能级提升和项目双进双产。落实五大园区发展规划,支持开发区打造高能级战略平台、示范区建设高质量骨干平台,加快建设灵峰“中国最美公园”,争创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加大园区规划建设,开展园区风貌管控专项整治,全年完成基础设施投入11亿元以上。加快制造业“1+5”产业园建设提升,严格执行入园标准,推进产业集聚、企业集中。启动建设小微产业园3个、建成2个。深入开展双进双产比拼行动,实施项目全生命周期动态管理,引进5亿元以上项目超35个,认定市“大好高”项目60个以上,入选省重大产业项目10个,2020年、2021年招引的项目开工率分别达到90%、50%。省市县长项目工程落地率70%以上。扎实开展“深化‘三服务’、聚力‘破五未’”项目攻坚行动,化解“五未”项目100个以上。

(三)高质量推进制造业发展。落实制造业“1+5”产业高质量发展方案,做大做强产业集群,其中五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速快于面上3个百分点以上。实施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2.0版,深入推进分行业省级试点,加快推进企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实施智能化技改项目30个、绿色化技术改造项目12个,整治提升“低散乱”企业125家以上。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2.0版”,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11%以上。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落实“链长制”,构筑省级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体1个。完成公共设计生产力服务中心建设投运。落实“放水养鱼”计划,全年为企业减负40亿元。深化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示范县创建,金融机构本外币存贷款余额突破2000亿元。大力度推进培大育强、培精育专专项行动,新增“隐形冠军”“小巨人”“单项冠军”等专精特新企业4家,完成上市挂牌2家、“小升规”50家以上。加强质量品牌建设,通过绿色产品认证6个、“浙江制造”认证产品8个,新增“品字标”企业5家、“浙江制造”标准3项。

(四)高质量推进服务业创新融合发展。深入推进省级数字生活新服务样板县创建,大力发展电商等新业态,网络零售额增长15%以上。积极争创省“两业”融合试点,大力培育发展现代物流、科技信息等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突破40%。扎实推进省文旅消费试点建设,全力创建全省首批文旅融合改革试验区。加大文旅项目招引投资力度,完成投资30亿元以上,旅游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稳步提升。加快民宿产业高质量健康发展,培育主题文化民宿村落3个、创成1个,提升农家乐集聚区3个。实施楼宇经济培育计划,千万级以上税收楼宇达到15幢。培育发展“夜间经济”,打造消费示范街点3个,品质化改造文化风情商业街区3条。深化放心消费行动,建设放心消费单位4000家。

(五)高质量推进改革系统集成。深入开展改革集成攻坚行动,以新时代浙江(安吉)县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综合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为统领,高质量完成年度107项重点任务。以数字化改革撬动各领域改革,深化政务服务2.0建设,推进群众、企业全生命周期和部门间“一件事”改革集成,推出“智能秒办”事项100项、“无感智办”事项50项,民生事项“就近可办、全域通办”80%以上,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最多80天”。启动县域智治中心建设。深入开展营商环境优化行动,完善企业“集中服务日”活动,打造“三服务”2.0版,营商环境全省排名争先晋位。深入推进信用安吉建设,建立健全信用评价、监管和惩戒体系。深化“亩均论英雄”“标准地”改革,深入开展亩均效益领跑者行动,完善综合评价机制,规上工业企业亩均税收、亩均增加值分别增长15%和12%以上。推动要素保障和高质量利用,引导资源要素向优势产业、优质企业集中,处置消化“五未”土地7000亩。落实能源“双控”“减煤”措施,加强全过程动态管控,淘汰落后产能企业15家以上,腾出用能空间1万吨以上标煤。继续深化监地融合发展。实施国企专项改革。

(六)高质量推进战略融入和对外开放。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以主力担当推进长三角产业合作区湖州片区建设。主动融入上海大都市圈、杭州都市区,上海、杭州“飞地”建成投运。深入实施“交通强国”试点,扎实推进高铁宁杭二通道及杭安、德安高速前期工作,确保申嘉湖高速孝源至唐舍段、304省道安吉至德清段建成通车。高标准建设数字物流港项目一期,完成年度投资3亿元。发展更高水平外向型经济,稳定传统市场、拓展新兴市场,确保自营出口占省份额基本稳定。构建跨境电商生态服务体系,跨境电商交易额增长30%以上,绿色家居产业集群跨境电商园建成投运。积极应对国际贸易摩擦,开展贸易调整救助试点,降低企业出口风险。推进浙江澳门(安吉)经贸合作区建设,完成合同外资5亿美元、实到外资2.5亿美元。深化东西部协作,继续做好“白叶一号”产业帮扶。

(七)高质量推进新型城镇化。编制实施国土空间规划。实施新一轮“优雅竹城”建设,加快地下智慧管网改造建设,启动凤凰山公园二期,开展昌硕路综合改造工程,改造提升老旧小区7个。高质量建成杭长高速安吉开发区互通、高铁大道。实施文明城市创建“十大提升工程”。加强专业市场、“五线”整治提升,创成放心农贸市场3家。持续抓好生活垃圾精准分类,高标准创建省级垃圾分类示范小区。探索小区停车资源共享模式,用好地上地下停车空间,实施城区“无杆停车、无感支付”。争创“千年古县”,加快梅溪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建设,力争孝丰入选“千年古城”复兴计划,启动省级美丽城镇创建3个、创成样板1个。

(八)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全国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先试支撑体系试点县建设,深化“1+1+N”农业品牌发展战略,大力发展西南片区林下经济,确保各类农产品总产值达到45亿元以上。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完成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建成高标准农田8000亩以上,确保全年粮食总量达8.1万吨。完成生猪保供稳价任务。深化省数字乡村试点示范县建设,完成农业数字化种养殖基地改造20个。深入推进省“耀眼明珠”建设,提升余村—竹博园景区、古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品质,继续领跑省大花园示范县创建。推动美丽乡村提档升级,加强历史建筑保护利用,创成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3个,启动新时代美丽乡村振兴示范带、示范区创建。加快余村“未来社区”试点建设。加强农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启动农村生活污水提标改造五年计划,完成20吨以上终端标准化运维,提标改造终端40座,农村垃圾精准分类准确率90%以上。加快推进西南片区“511”工程,确保农村等级公路、物流、公交“村村通”全覆盖。推动新时代乡村集成改革,深化“三位一体”农合联建设,推动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闲置宅基地和住房盘活利用,消除集体经济年经营性收入50万元以下的欠发达村。

(九)高质量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高标准完成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深入实施蓝天、碧水、净土、清废四大行动,协同推进PM2.5和臭氧“双控双减”,加强氮氧化物治理,确保PM2.530微克/立方米以下,空气优良率稳定在90%以上。扎实推进水生态示范试点县建设,确保县级及以上交界断面水质全部Ⅱ类及以上,奋力夺取“大禹鼎”银鼎。加强土壤污染防治,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92%以上。加快省级资源循环利用示范基地二期建设,规上工业企业全部启用固废分类中心,创成省级“无废城市”。深入推进全国山水林田湖系统治理创新基地、省级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启动自然资源综合改革国家级试点,推进全域绿化美化行动,实施西溪、南溪流域治理工程,新增造林3440亩,创成省级美丽河湖1条。实施节水行动,创成国家级节水型社会。研究碳达峰、碳中和落实举措,争取省级碳排放改革试点。深入开展绿色细胞创建,严格执行限塑令,确保取消“六小件”全覆盖。深化县内流域上下游生态补偿机制,探索跨省生态补偿和环境协同治理。

(十)高质量推进民生改善。落实就业优先政策,新增城镇就业2万人以上,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归零。实行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制度,推进基本养老保险精准扩面。完善住房保障体系,货币租赁补助中低收入困难家庭200户以上,进一步扩大住房公积金覆盖受益面。提升老年人、妇女儿童保障水平,完成生活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200户,建成村(社区)儿童之家20个。加快实施民生改善PPP 项目,启动第二初中、妇保院等迁改建工程。支持浙江宇翔职业技术学院建设发展。高水平推进“健康安吉”和县域医共体建设。抓紧抓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健全“源头查控+硬核隔离+精密智控”机制,强化重点场所监管,落实冷链物防闭环管控,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通过国家卫生县城复评。推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启动文化馆、工人文化宫迁建工程,创成省级文化产业街区1条、市级文化产业园区2个。深化省退役军人全生命周期服务管理试点建设,加强国防动员教育。支持工青妇、红十字、残疾人、慈善等社会事业发展,做好民宗、台侨、外事、档案、史志等工作。

(十一)高质量推进基层治理。深化“最多跑一地”改革,数字赋能政法改革,加强乡镇(街道)基层社会治理“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建设,提高三级矛调中心运行效能。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乡村治理“余村经验”,启动“八五”普法,新增国家民主法治示范村1个以上,完成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评估验收。坚持“防为主、防为上”,构建立体化、智慧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依法严厉打击“黄赌毒”“盗抢骗”以及网络电信诈骗、涉枪涉爆等违法犯罪。加强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加强自然灾害防治,深入开展第二轮安全生产综合治理三年行动,强化消防、交通、危化品、食品药品等安全监管,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均下降25%以上,确保平安建设“十六连冠”,力夺“长安杯”。

各位代表,今年我们继续按照“群众提、代表定、政府办”的理念,通过公开征集、深入论证和反复征求意见,梳理形成了十二方面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提请大会票决。确定后,我们将全力组织实施,确保高质量完成。


四、建设党建统领的整体智治现代政府

干好新一年、开局“十四五”,必须坚持县委统一领导、凝聚各方力量。我们将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建设法治高效阳光廉洁政府三年行动为牵引,全力推进“整体智治、唯实惟先”现代政府建设,全面提升政府工作现代化水平。

打造职责法定、依法行政的法治政府。全力争创“法治浙江(法治政府)示范县”。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严格规范重大行政决策制定和执行程序。探索实施“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完善“部门专业执法+综合行政执法+联合执法”的行政执法体系。实施《行政诉讼案件败诉问责暂行办法》,完善行政复议体制机制,推动乡镇(街道)各类规范性文件、合同和决策等合法性审查全覆盖。

打造县乡一体、部门协同的高效政府。继续实施重大改革、重大事项、重点指标定期分析评价制度,建立“专项专班专题”推进机制,确保中央和省市县委各项决策部署落细落实。推行“项目化实施+专班化推进”运作方式,推进重点领域和重大改革“一条边”管理。加快政府数字化转型,全面推行“无纸化会议、无纸化办公”,让部门间“最多跑一次”成为常态。加大精文简会力度,持续为基层减负。

打造公开透明、公平公正的阳光政府。自觉接受县人大依法监督、县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坚持并用好电视问政、政协委员“面对面”、“12345”政府阳光热线等平台,继续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列席县政府常务会议,多渠道听取意见建议。高质量办理人大议案建议、政协提案,确保及时反馈、满意率“两个100%”。深化阳光行政,非涉密文件100%向社会公开。规范和完善县政府领导接访下访制度。

打造全面从严、全面过硬的廉洁政府。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肃纠治“四风”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大公共投资、公共资金、公共权力以及国有资产资源的审计监督,推进政府采购、招投标监管。完善预算管理体系,进一步压缩执行率低于90%的部门预算。从紧安排各项支出,严控“三公”经费和会议费、培训费,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压减不低于10%。

各位代表,新目标鼓舞人心、新征程催人奋进。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安吉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再接再厉、顺势而为、乘胜前进,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县域样本、努力成为新时代美丽中国县域窗口,为争当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示范县和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而努力奋斗!


分享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