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安吉 >社会新闻
人景相生 产居相融 我县新增10个美丽乡村经营示范村
时间: 2021-02-09 字号:[ ]

  

       走进山川乡高家堂村,一汪仙龙湖水镶嵌在竹海环绕的山峦里,蜿蜒步道上一幢幢楼房错落有致,仿佛置身山水画卷之中。高家堂村以美丽乡村经营示范村创建为契机,仙龙湖、张家堂新区景观提升工程相继完成,新修葺的游步道、景观亭为村民和游客拓展了乡村休闲空间;自然村改造则让农房得以最大限度开发经营,在提升村庄品位的同时增加村民收入。

  美而不富不为美,美丽事业没有终点。2018年,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创建取得阶段性成效,安吉的中国美丽乡村建设又开始了新的探索,开展乡村经营示范村建设,从内容上对乡村经营方向进行引导,要求各村发展包括高效生态农林业及其生态加工业、精品民宿、互联网 乡村产业等多种类型的乡村新型业态。

  日前,美丽乡村经营示范村验收结果出炉,递铺街道长乐社区、灵峰街道剑山村、山川乡高家堂村、天子湖镇高庄村、天荒坪镇白水湾村、孝源街道尚书(土干)村、报福镇报福村、孝丰镇潴口溪村、鄣吴镇景坞村、梅溪镇长林垓村等10个村通过验收。至此,我县共成功创建25个美丽乡村经营示范村。

  自去年以来,高家堂村依托新晋“网红打卡地”云上草原景区,启动了仙龙湖环境提升、张家堂新区环境提升、东舍线建设、停车场规范管理、生活污水治理提升等多个项目,让乡村经营更具活力。“以环境提升、企业合作、丰富业态、强化服务、壮大资产五方面为抓手,从基础建设迈向乡村经营。”高家堂村党总支书记周斌说,实现村强民富,要在依靠景点带动、把生态资源转化为旅游资本的同时,着眼全村一盘棋,统筹规划景区村庄,通过整合企业 村集体 村民资源,努力打造“浪漫山川·印象高家堂”品牌。

  剑山村也是美丽乡村建设和经营的佼佼者。经历过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建设,剑山村凭借优越的区位、独特的乡村肌理,从曾经的“茶村”摇身一变成了远近闻名的“不夜村”,更多了一个“古色古香”的代名词。随着大地之光项目运行后,家家户户也跟着亮起了“不夜光”,一些村民开始投身旅游行业,办起民宿、餐厅、特产店、小吃店等等。各项基础设施得到显著提升,村庄经营趋势向好,村民和村集体增收实现“双赢”;2020年,该村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715万余元。

  “只有挖掘特色、做强特色,以特色吸引项目,才能助推乡村经营取得质的突变。”县农业农村局社会事业发展科科长王怡君表示,目前,以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为目标推动乡村经营实现村强民富,已经成为全县上下的共识。

  自创建以来,全县各个村庄紧抓机遇,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大刀阔斧地进行自我革新,优美外在,丰盈内涵。递铺街道长乐社区以生态立村、工业强村、文明兴村为原则,瞄准“美丽人居·幸福长乐”目标,做活村强民富文章,取得明显成效;天子湖镇高庄村以产业发展为支撑,大力发展特色农业经济,通过村企联营、项目招引等手段,重点在物业类、服务类、特色产业类等项目上不断发力,实现强村富民;潴口溪村始终坚持“旅游 产业”的全域旅游发展思路,积极培育休闲旅游、健康养生、文化创意等新型业态,走出了一条高质量有特色的新路子……

  “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游则游。”王怡君表示,在创建过程中,各个村都有自己的经营思路,在创建过程中做到了项目建设和乡村经营同步进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