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安吉 >经济发展
县市场监管局开展保“价”护“节”专项行动
来源:安吉县人民政府 时间: 2021-02-09 字号:[ ]

       检查各类市场主体489家,立案查处价格违法案件12起……连日来,县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走进农贸市场、大型商超、防疫物资及交通物流企业等,开展市场价格监督检查行动,以确保物价稳、民生保、民心舒。

  为节日保“价”护航,这是县市场监管局近期的重点工作之一。记者了解到,为切实维护节日期间良好市场价格环境,坚决防范疫情新形势下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扰乱正常市场秩序的行为,该局组织力量全面开展保“价”护“节”专项行动。

  “行动中,我们主要采取了三大方面的行动。”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第一,我们将农贸市场、药店等民生保障场所列为重点检查单位,以禽肉蛋奶菜等生活必需品及口罩、消毒杀菌用品、抗病毒药品等防疫用品为重点,实现价格监管全覆盖。第二,我们紧盯春节期间线上线下商超‘年货节’宣传,结合历年消费投诉举报热点,瞄准类别,突出对重点节日商品的促销行为的监管。第三,结合节假日交通运输特点,对高速公路收费单位是否执行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政策,是否执行ETC优惠减免政策以及服务区内各商家明码标价等情况作重点检查;提前研判美容美发、洗车、餐饮等服务行业是否因节日性用工缺口将导致的涨价趋势,对相关市场主体组织针对性检查,重点对价格上涨后是否按要求明码标价等问题进行监管。”

  该行动自1月份开展以来,已发放价格提醒告诫书940份,收回价格承诺书800份,立案查处价格违法案件12起。该局还适时发布消费预警,提醒消费者对“春节价格”有心理预判,如果不愿意承担因特殊节点造成的额外经济支出,可以通过错峰消费来规避。

  “从目前检查看,全县‘米袋子’‘菜篮子’等重要物资供应充足,经营者价格行为较为规范,市场价格运行秩序良好稳定。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价格监督检查工作,对扰乱正常市场秩序的行为,将严肃查处,对情节恶劣的典型案件,予以公开曝光。”该负责人表示。

  行动中,该局全力畅通群众监督渠道,除强化投诉举报热线的应用,还将充分发挥各村、社区网格员的作用,做到“即时处理、即时回复、即时上报”,确保投诉举报处置无缝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