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安吉 >社会新闻
冒充领导诈骗频频来袭 多名群众被骗上百万元
时间: 2021-03-02 字号:[ ]

       县、镇“领导”主动加你微信,是不是很激动?“领导”的寒暄慰问,是不是很感动?那么,这时候“领导”请你帮个忙,转账汇一笔款,你是帮还是不帮?近段时间,我县发生多起冒充县、乡镇、村“主要领导”进行诈骗的案件,涉案金额较高,希望广大市民提高警惕!

  今年1月初,曾某收到一条微信添加信息,昵称“云”,自称是某镇领导。曾某未加核实,信以为真。

  几天后,“云”发信息给曾某,称有私事需要个人账户转钱,即他把钱转给曾某,后由曾某把钱分别转给另外三人的个人银行账户。曾某欣然同意,紧接着,“云”将一张截图发给曾某,称25万元已经发到曾某个人银行账户上,并要求曾某立即把这笔钱分别转给梁某、潘某、张某。曾某看到截图,以为“云”已将25万元转到他的银行账户,便按照“云”的要求照做,结果,当他将25万元分别转给上述3人后,发现微信被拉黑,再核实发现被骗,随即报警。

  1月15日,某镇村干部叶某急急忙忙地到派出所报警,称自己在短短一个半小时内被一个冒充“潘书记”的骗子诈骗了20万元。

  经调查,当天上午8点半,叶某收到一条微信添加信息,对方自称是镇领导“潘书记”。叶某通过了对方微信添加的请求,在随后的微信聊天中,“潘书记”让叶某帮忙转账,在获得叶某的银行账号后不久,对方将一张20万元汇款单截图发给叶某,然后叫叶某帮忙把这笔钱转到其指定的一个银行账号。叶某以为仅仅是帮领导转个账的事情,且以为先收到了20万元,于是按照要求把20万元转到了指定银行账户。随后不久,对方又要叶某帮忙转账,叶某此时发现不对劲,直接打电话给镇领导,结果该领导称并未让其帮忙转账,叶某马上报警。

  这两起诈骗案发生后,县公安局立即发出骗子冒充领导诈骗的预警,很多群众都关注到了,但仍然有人掉入陷阱。1月30日上午,县公安局接到杨某的报警称,他被一个冒充领导的骗子骗走了48万元。

  经调查,1月29日下午,杨某收到一条微信添加信息,微信图像是其熟悉的“邱书记”,杨某以为真的是邱书记本人,便通过了对方的微信添加请求。随后,对方对杨某嘘寒问暖,询问其企业经营情况。杨某感觉这是领导对企业的关心,在微信上作了简单汇报。

  1月30日上午,“邱书记”又给杨某发微信信息,称有位亲戚过年资金周转不灵,自己想通过转借的方式借给对方。杨某欣然答应,随后把自己的农业银行账号发给“邱书记”,之后,“邱书记”给杨某发了一张中信银行的电子转账凭证,显示转账金额为48万元。杨某以为收到了钱,便按照“邱书记”的要求进行操作,但因自己一时无法转账这么多钱,于是找兄弟杨某某帮忙,由其通过网银转账了48万元到“邱书记”指定的银行账户,对方户名“吕某”。

  转账结束后,杨某还发了一张成功转账的截图给“邱书记”,没想到对方又提出帮忙转账65万元到亲戚账户,这引起杨某的怀疑,最后经核实发现自己被骗了。

  时隔数日,2月2日晚上11点钟,某街道村委工作人员陈某向派出所报案,称惨遭骗子诈骗48万元。

  经查,1月31日下午至2月1日晚上,一位自称是某街道“赵主任”的人添加了陈某的微信。“赵主任”称需要转钱给上面领导,但不能直接用自己的名义转,想请陈某帮忙“过桥”。陈某明白了“赵主任”的意思,便答应了。和上述被骗手段如出一辙,“赵主任”先发了一张转账12万元的截图给陈某,陈某就用自己银行账户转了12万元给一个户名为钱某的银行账户。转好之后,“赵主任”称还不够,还需再转钱给领导,陈某又陆续转了36万元。等了一天一夜,陈某发现对方截图转账的钱一直没有到账,便打电话给街道办赵主任,赵主任称并没有转账这回事,他才发现被骗。

  警方分析发现,骗子发给受害人的转账截图,是骗子利用作图软件合成的虚假转账信息,目的是让受害人信以为真。还有利用AI软件科技实施诈骗,利用克隆语言和视频的更高级科技诈骗手段,需要人们提高警惕和防范。

  目前,相关诈骗案已立案侦查。

  防诈小技巧:

  1.听口音,这种诈骗类型具备比较强的地域特征,当接到此类电话时,要提高警惕。

  2.问虚实,对方获取了事主部分信息,但是信息有限,可以反问对方是否是身边可以看到的人,如果对方顺口回复,就可以确定是骗子无疑。

  3.如果不能确定对方身份,可详细就具体事件进行确认。例如上次见面一起在哪个餐厅吃饭、与哪些人一起吃饭等类似事件提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