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安吉 >经济发展
我县首个水利专项债项目可研报告获批
来源:安吉县人民政府 时间: 2021-03-02 字号:[ ]

       近日,安吉县西苕溪主要支流流域综合治理(一期)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获得批复。据悉,该项目创新拓宽了水利建设投融资渠道,通过申报政府专项债资金,保障50%以上资金需求,是安吉首个水利专项债项目。

  据介绍,该项目主要是对我县西苕溪主要支流流域实施综合治理,包括余村“两山”示范区幸福河湖余村试点治理工程、西苕溪流域综合治理工程(西溪)、南溪流域综合治理工程、赋石水库清淤扩容工程,共计治理河长约270公里,治理流域面积约899.9平方公里,项目工期2021年至2025年,预计投资12亿元。

  “加速西苕溪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建设的同时,巧引‘金融活水’,为项目顺利实施提供资金要素保障。”县水利局规划计划科科长丁盛介绍说,项目通过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将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强流域内总体防洪防灾能力,推动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

  根据规划,该项目以水利短板“清零”为前提,以路堤结合为载体,以梳理保护河道生态缓冲带为重点,以水文化挖掘与传承为驱动,在保留河道原生态的基础上补强防洪薄弱环节,同时通过建设滨水绿道,挖掘修缮水文化古迹,串点连线亲水节点,赋予河道精神与灵魂。“要丰富内涵,将水利工程建设与水生态文明有机结合,构建起更加全面的河道防洪减灾体系,打造绿色生态河道,提升河流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为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丁盛说。

  作为此次西苕溪主要支流流域综合治理(一期)工程的重头戏,余村“两山”示范区幸福河湖余村试点治理工程预计今年10月进场施工。该工程涉及新建及加固护岸 5千米,新建绿道约 20 千米,改建及加固堰坝 6 座,同步实施停车场、滨水景观节点、亲水平台、栈道、湿地滩地梳理等相关配套工程,共计治理河长约 25千米。届时将更好地发挥西苕溪的资源优势、引领效应和“绿水”效益。

  “通过西苕溪流域综合治理、幸福河湖建设等河道治理项目,让我县水域实现安全、绿色和促进乡村振兴三重效益。”丁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