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安吉 >经济发展
安吉农商行打造“零碳银行”
来源:安吉县人民政府 时间: 2021-03-02 字号:[ ]

       “碳排放0.14吨,较去年减少99.97%,只需造林0.3亩就能达到碳排中和。”最近,农商行改变传统形式,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举行了新春团拜会,全体员工没有在线下参会,而是相聚“云端”参会。该行还专门邀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对会议排放的二氧化碳进行测算,数据显示,二氧化碳排放大大减少,这一会议也被称为“零碳会议”。

  人类生产、生活过程中,每时每刻都在产生二氧化碳。“零碳”顾名思义,是将二氧化碳的排放降低至零,从而降低二氧化碳不断增加对生态环境的影响。以农商行为例,往年开展类似年会活动期间,交通、饮食、会务用电等方面共计排放温室气体约555.86吨二氧化碳当量,按照1亩新造林每年固碳0.5吨计算,10亩新造林需要111年才能完全吸收当年的碳排放量。而采用“零碳会议”的形式,产生的二氧化碳能够通过农商行在县内种植的10亩公益林进行碳中和,实现“零碳”的目标。

  “零碳会议”是安吉农商行积极争创“零碳银行”的具体行动。作为市“绿色金融改革与服务创新示范点”,该行近年来不断通过“内外兼修”,对内加强机构建设,对外推出绿色低碳产品、创新推出“两山绿币”,把绿色低碳的理念化为了实际行动。

  “零碳银行”机构建设不断深入。“这些年来,我们一方面围绕机构网点建筑装修绿色选材、屋顶光伏设施增设、网点大厅绿色普惠低碳发展展示中心建设等方面,广泛开展网点低碳建设。另一方面,针对日常运营,制定一系列完整的低碳运营方案,引导员工践行低碳出行、绿色办公、垃圾分类、绿色采购、日常节能等。”该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倡导绿色低碳理念的绿色金融产品层出不穷。近年来,针对中小微企业在低碳发展路上遇到的融资难题,农商行推出“锅炉改造贷”“排污权抵押贷”“绿色工厂贷”“两山绿色制造贷”等“工厂系列”特色产品,将环境保护与节能减排作为企业客户绿色分类、信贷支持、利率定价的重要标准,“因需制宜”制定差异化的动态授信政策。

  截至目前,该行已发放全市首笔“排污权抵押贷”500万元;为65家制造企业发放17195万元锅炉改造贷款;发放18亿“绿色工厂贷”先后支持189家绿色星级工厂低碳转型,为小微企业直接节省财务成本超600万元;推出10亿元“两山绿色制造贷”专项低息贷款为县域构建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制造体系起到了积极的助推作用。

  发展绿色农业是构建低碳循环体系、实现我国“30·60”目标的重要内容。安吉农商银行立足茶业、林业、乡居、生态农业等绿色农业产业,与国信担保公司合作共建,推出“两山农林贷”“两山白茶贷”“两山乡居贷”等“两山系列”信贷产品,为绿色农业产业主体提供专属融资服务。截至目前,该行已累计发放“两山农林贷”64607万元、“两山白茶贷”70358万元、“两山乡居贷”35245万元。

  此外,该行还在全国首创“农房绿色建筑贷”、创新推出“两山绿币”,引导全社会共同参与低碳生活,并以“两山绿币”体系为载体开展“全民健身徒步行”“宝贝植树计划”等一系列绿色公益活动。据统计,“绿币”已吸纳“绿粉”客户超15万,倡导居民开展低碳出行3123万公里,实现二氧化碳减排6894吨;助力乡村实现资源循环利用200余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