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安吉 >安吉动态
安吉白茶昨日开采 启用数字管理体系,实现总量可控、全程可溯
时间: 2021-03-23 字号:[ ]

       

       江南春雨催新芽,安吉白茶又飘香。昨天,安吉白茶正式开采,比去年早了几天。

  上午7点27分,安吉白茶正式开采后的第一笔订单产生。在开采后一小时里,县域范围内安吉白茶干茶成交71笔,交易量达4341斤。

  在笔架山农高区安吉白茶“数字大脑”展厅内,通过安吉白茶大数据交易平台,县域范围内的每一笔交易信息清晰可见。此前,我县建成安吉白茶数字化管理体系,随着2021年安吉白茶开采,这一体系正式运行,安吉白茶大数据交易平台也于开采日同步上线。

  “从茶园、种植、加工、包装、储运、销售等方面,建立了全产业链可追溯的管理闭环,实时掌握整体销售情况。”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吴国兴介绍,该平台通过建立覆盖农户、企业、茶叶市场的可溯体系,进一步完善了茶叶交易市场的管理体系,从交易端追踪安吉白茶流通,有效保护安吉白茶品牌及安吉白茶区域公用品牌,实现安吉白茶总量可控、全程可溯,最终实现安吉白茶产品、品牌原产地保护的目标。

  开采首日,茶园茶企热闹非凡。在宋茗茶博园连绵的茶山上,采茶工们动作娴熟地将新芽收入篓中;一旁新建的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调试设备,为接下来大规模制茶做好准备。今年,宋茗白茶的中央智能化茶叶加工生产线首次投入使用。“头茶加工完成,就立即启运至全国各地的经销商。”宋茗白茶副总经理卓超介绍,该生产线在初烘、紧条、回潮等工序上严格按照安吉白茶的特征来设计,全程实现计算机自动控制,无论是品质稳定性还是生产效率,都有很大提升。

  据了解,目前全县三成左右的茶园已进入采摘期,后期气温稳定,茶叶长势加快,17万亩茶园即将全面开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