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安吉 >经济发展
打造东西部协作产业帮扶标志性项目 “携茶”七城十馆一中心联销启动
来源:安吉县人民政府 时间: 2021-03-23 字号:[ ]

       仲春时节,普安县地瓜镇屯上村1500亩扶贫茶基地,红艳艳的野生杜鹃争相怒放。这些天,正值“白叶一号”开采,每天都有100多人上山采摘。浙江安吉县黄杜村的党员也驻点茶园指导采茶,茶企则直接来到茶园收购。

  山脚下,由浙茶集团与普安县政府合作投资的“白叶一号”茶产业园里,现代化全自动茶叶加工流水线马力全开。“我们承诺,按不低于市场价包销10年捐赠茶苗产出的茶叶;从开采到3月20号,已经收购受捐地茶青一千多斤,预计总量达到2万斤以上,这些都将直接带动各产地老百姓增收。”浙茶集团董事长、总经理毛立民介绍,集团专门注册了公益茶品牌——“携茶”,致力于把“白叶一号”打造成为东西部协作产业帮扶的标志性项目。

  3月20日,“白叶一号”扶贫工作报告会暨“携茶”七城十馆一中心联销首发仪式在普安举行。来自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广州、武汉、杭州等全国12个城市的7大茶叶市场和10大茶馆负责人与“携茶”销售中心达成品牌共建合作,意味着“携茶”将落户全国多个茶叶主要消费市场,也意味着始自2018年4月的“白叶一号”扶贫项目,在国务院扶贫办、浙江省、安吉县以及三省五县受捐地的共同推动下,结出了更多硕果。

  从以捐苗、种植、管护为主的产业扶贫,到现在“白叶一号”的加工销售,消费帮扶将成为接下来的重点,也是“白叶一号”扶贫项目有始有终、体现成果的关键。截至2021年3月,安吉县累计向西部三省五县捐赠茶苗2240万株,种植6217亩,带动贫困人口2064户6661人。贵州省黔西南州政协副主席、普安县委书记农文海直言,“白叶一号”茶苗在三省五县茁长成长,既有效改善了各地产业发展生态,丰富了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思路,更富了当地百姓的口袋和脑袋。


  “‘白叶一号’开采了,每天上山采茶能挣100多元,身为茶园管护员,每月还能拿3000元管护费。”地瓜镇屯上村村民谭化爱掰着手指头给记者算起了账,她觉着,从“温饱线”到奔小康,幸福生活就在这些茶树间。两年多来,普安制定了合理的利益联结机制,采用“龙头企业 专业合作社 贫困户”发展模式,按照龙头企业共享30%、贫困户共享60%、合作社共享5%、土地流转共享5%的比例进行利益分配。自普安“白叶一号”工程实施以来,在杂草清除、土地整理、茶叶种植、茶园管护等方面,共带动51108人次(其中建档立卡户26040人次)到茶园务工,共计增收551.392万元。

  在湖南省古丈县翁草村的“白叶一号”茶园里,二十多名苗族打扮的采茶女散布其中,哼着苗歌摘着茶叶,欢声笑语一片。“白叶一号”到来前,翁草村基础设施建设落后,村民没有增收产业,全靠外出打工或种植零星作物。“白叶一号”来了之后,村民依靠产业致富,思想发生了大变化。

  “‘白叶一号’就是一只‘金鸡’,种下去就会下‘金蛋’。”翁草村党支部书记石流堂说,通过种植“白叶一号”,村里整理山水林田以及苗族文化等资源,做好茶旅融合发展。这片致富叶,不仅吸引媒体聚焦借势提高了村庄知名度,项目、投资进来了,外出打工的村民也回乡了。

  村民石锦昌去年辞去舟山渔船上收入不错的工作,回村开了一家望村坡饭庄。“每天都有订餐,以后游客多起来,前景会更好。”他说。与此相对应的,在翁草茶园茶旅融合实践基地里,观景台、采摘体验区已经建成,茶园内还会建设民宿,上山的道路也会再修整。

  “古丈将结合实际,以茶促旅、以旅带茶,把‘白叶一号’从神秘的湘西推向市场,让百姓在家门口就业创业,致富奔小康。”古丈县政协副主席沈任春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