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安吉 >社会新闻
朱斌:时代变迁中的酿酒师
时间: 2021-03-30 字号:[ ]

       走近乌毡帽酒业有限公司,鼻尖便会被酒香萦绕。公司生产副总、技术总监朱斌,是一位有着30多年从业经验的酿酒师。从19岁进入酒厂至今,朱斌对黄酒始终保持着少年时的热忱。

  初见朱斌时,他正和同事们围在一张长桌前品酒。每个人的面前放置着5杯黄酒,晃动酒杯,品味酒香,然后抿上一口,待酒味在口腔里蔓延开来,再提笔写下自己的感受。

  “曾经有段时间,年轻人只知道料酒,对其他种类的黄酒知之甚少。他们也不饮黄酒,我觉得这是非常可惜的。”提起黄酒的发展经历,朱斌的脸上闪过一丝遗憾。

  传统的黄酒色泽较深,口味也比较厚重。如何让黄酒赢得年轻人的青睐,是无数如朱斌一样的酿酒师一直在思考的问题。经过不断地尝试,朱斌和同事们在酿造方式和饮用方式上进行了大胆创新,探索出符合年轻消费者喜好的“金山银山”系列。

  “‘金山银山’是继冰雕后又一款受年轻人喜欢的畅销产品,它在清爽型黄酒的口感上做了进一步优化,香气淡雅。无论是包装还是口感,都非常受消费者欢迎。”朱斌说道。

  这几年,黄酒的酿造工艺经历了数字化转型发展阶段,黄酒也打破了人们固有的印象,不再是冬日专属饮品。在此过程中,每一个环节都离不开技术过硬的老师傅从中把控,所以朱斌的身影也时常出现在各个车间。如同每个经验丰富的酿酒师一样,他会眼、鼻、口、耳、手并用,为黄酒的酿造把关。朱斌说,酿酒的过程就像养育孩子,看着自己精心挑选的大米经过一道道工序后变成一杯杯清香的黄酒,也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