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安吉 >安吉动态
我县平安建设勇夺“十六连冠”
时间: 2021-03-31 字号:[ ]

       平安,清晰可见、可触可感。这就是今天的安吉。在昨天召开的全省建设平安浙江工作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表彰会议上,我县被省委、省政府授予2020年度“平安县”荣誉称号。这是我县自2004年以来,连续16年获得该项荣誉。

  “十六连冠”的获得,是平安安吉建设基层基础不断夯实的结果,也是平安安吉建设走进千家万户、群众积极参与的结果。16年来,我县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开创的平安浙江建设道路砥砺前行,坚持把平安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推进,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中谋划,坚持紧紧依靠群众、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参与平安建设,构建起“社会共治圈、群众自治圈、协同治理圈”县域治理新模式,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共治、人人共享的格局,推动平安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去年以来,我县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吉重要指示精神,以实现“平安十六连冠”、勇夺“长安杯”为目标,深入开展各类专项整治、推进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创新基层治理手段,有效提升平安安吉建设水平。

  一年来,全县共化解各类纠纷6449件,同比下降16%,化解率98.5%以上;全县安全生产事故、死亡人数、警情总量、电信网络诈骗发案数分别下降37.8%、33.3%、3.6%、27.1%。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平稳,群众安全感普遍增强,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在今年一月发布的2020年度全省安全感测评情况通报中,我县在综合安全感这一核心指标方面得分98.79分,位列全省第2。

  一年来,我县不断创新工作方法与载体,打造一批具有安吉辨识度的基层治理品牌。矛调中心建设走在全省前列,县乡村三级矛调中心建设实现全覆盖,老百姓在家门口“有地方找个说法”;“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治理网络不断织密,“每一寸土地都有人精细管理,每一个企业都有人贴心服务”,“两个排查见底”行动累计排查各类场所4.7万家;“掌上矛调”APP打通基层治理到户“最后一公里”,安装户数覆盖率达95.3%,群众遇事找说法、解决问题“一次不用跑”。此外,我县还创新推出“防骗码”、诉源治理成效全省领先、开展“平安家庭”体检、实施法润“两山”直通车数字化项目、启动“两山”议事会建设,形成了灵峰街道横山坞村“平安360”、杭垓镇“365”边界治理体系等品牌,推动县域治理现代化和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走向深入。

  “平安建设永远在路上,平安安吉建设又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县平安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安吉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吉重要指示精神,推动数字赋能、整体智治,全面实施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创建工程,构建社会治理“体制现代化、工作布局现代化、治理方式现代化”的“安吉之治”样板,全域提升平安安吉建设水平,努力在全省率先勇夺“长安杯”,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