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安吉 >社会新闻
我县推进燃气“村村通”试点提高百姓生活质量
时间: 2021-03-31 字号:[ ]

       在孝丰镇竹根前村,瓶装燃气提升改造试点正在开展。当前场站建设已经完工,庭院管网建设也在加速进行。据悉,该工程预计4月底完工,6月底通气。届时燃气管道通到村民家门口,竹根前村的百姓将告别使用瓶装燃气的历史。

  燃气进村入户是推动城乡一体化、提高农村居民生活质量、助推乡村振兴的惠民工程。去年,我县围绕“改善农村地区群众生活条件,满足农村村民用气需求”的目标,在全县范围试点开展燃气“村村通”试点。经过前期摸排调研,选择孝丰镇竹根前村、孝源街道孝源村大回车岭自然村、递铺街道东浜社区、递铺街道横塘村4地作为燃气“村村通”试点地区。

  “这些地方都是目前管道燃气还没到达的地方,但是村(社区)的意愿强烈,施工难度适中,有建站的场地,便于试点推进。”县综合执法局公用事业科副科长刘会解释。

  与全省开展燃气“村村通”试点的其他两个地区不同,我县开展燃气“村村通”试点因地制宜采用了管道燃气、瓶装燃气提升改造两种方式,其中瓶装燃气提升改造为我县独有。刘会介绍,对于管道燃气专项规划覆盖区域内但短期内难以到达的村庄,采用建设液化天然气LNG瓶组站的方式,东浜社区、横塘村就属于此类。对于城镇管道燃气专项规划未覆盖区域且较为偏远的农村,采用瓶装燃气提升改造(液化石油气LPG小储罐)的试点,竹根前村、大回车岭自然村属于此类。

  “两种方式区别在于使用的气体不同,这也导致建设、运营成本不同,LNG的成本较高,不利于在山区等地推广。相对来说,LPG成本更低,有利于在山地地形实现更广泛的覆盖。”刘会说,不过对老百姓来说,两种方式都会修建燃气管网,在使用过程中,村民无需再购买瓶装燃气,付款也能通过智能表在线付费,整体安全性、便捷性都会大大提高。

  此外,采用瓶装燃气提升改造的方式,气体还具备热值更高的特点。“在大回车岭自然村,家家户户都从事茶叶生产加工,使用这种方式,气体种类不变,不会改变村民原有的使用习惯。”刘会说。

  为了高标准推进试点工作,具体施工交由县管道燃气有限公司、丰陵燃气有限公司负责,将采用国际领先的标准建设,确保燃气使用安全。据悉,4个试点地区将于今年底前全部实现通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