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安吉 >安吉动态
我县出台《村级重大事项预审制度》
时间: 2021-04-01 字号:[ ]

       日前,报福镇牵头组织景溪五个村对物业服务进行统一招标、统一管理。从“各顾各”到“一盘棋”,重复招标产生的费用省下,因物业服务体量增大,原本由各村单独承担的管理费用也在合并管理之后下降了。一来一去,这些村子一下子“节约”了近6万元。

  这并非个例。随着美丽乡村建设推进,全县不少村级项目投入运营,因项目前期酝酿不充分、民主决策监督不到位、村干部政策意识薄弱等原因,导致不少项目在实施过程中遇阻。去年12月,县纪委县监委督促指导相关职能部门出台了《村级重大事项预审制度》,制度规定乡镇(街道)联村(社区)领导和组长需从提交事项是否合规合法,是否符合村(社)发展实际,是否符合群众意愿这三个维度出发,对村级重大事项进行严格审核。审核内容包括村年度计划、村民自治章程、村级财务预决算、村集体经济项目等村级八大类的重大事项,并要求完成审核后需反馈答复意见。

  预审制度的出台,压紧压实了村社主职干部的主体责任,为推动建立一套清廉务实的村委班子,规范村级权力健康运行,推动村级民主决策管理制度落到实处发挥了积极作用。

  天子湖镇某村一项慰问制度的及时叫停,就是预审制度发挥了作用。日前,该村向镇政府上报2021年度惠民政策预审表。联村干部在审核中发现其中一项慰问政策在慰问对象划定上存在明显问题,违反了上级相关要求,联村干部当即对此事项予以退回处理,并报镇纪委备案。事后还专门就政策取消的问题向村委班子和曾经符合慰问条件的人员进行了解释说明。“大家听完都很服气。”该村党组织书记表示,现在村里许多事经过镇级领导和联村干部层层把关,问题和隐患大大减少,为村干部分担了很多压力,也让大家履职更有安全感。”

  截至目前,全县15个乡镇(街道)共收到预审事项780余项,经预审,退回完善方案的有37项,暂缓实施的29项。“我们接下来将督促乡镇(街道)纪(工)委定期开展抽查检查,推动落实预审制度,着力构建立体监督体系,保障小微权力的规范运行。”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