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安吉 >安吉动态
孝源街道:“五色家庭工作法”护航平安建设
时间: 2021-04-02 字号:[ ]

       这几天,孝源街道孝源村35位“巧妈”与网格员一起走村入户,对每家每户信息进行排摸。除了记录本地居民住址、家庭成员、车辆等状况外,还要了解租户详细信息,为每户建立一份“家庭档案”,再根据档案信息划定“五色家庭”。

  “五色”分别为红、橙、粉、蓝、绿。被划为“红色家庭”的,除了家庭存在家暴、家庭成员互殴等行为,家里还有社区矫正对象、涉毒人员和精神病人,属于重点关注家庭;“橙色家庭”为矛盾隐患家庭,主要存在夫妻、亲子、婆媳关系不和,邻里纠纷等问题;“粉色家庭”是指单亲、失独家庭以及有留守老人、儿童、妇女的家庭;和谐平凡家庭被纳入“蓝色家庭”,而被评为最美家庭和有先进事迹的家庭就成为“绿色家庭”。

  街道妇联主席王静思介绍,孝源属于平台乡镇,近几年外来务工人员不断增多,主要来自云贵川等地,因为大家原住地省份不同,风俗习惯和文化程度也不一样,给管理带来不小的难度。“这些新居民主要租住在本地居民家中,为了打造‘和谐孝源’,护航全县平安建设,我们联合街道综治条线推行‘五色家庭工作法’,为每户家庭建档分类,积极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隐患,开展分级调处服务机制,形成管理合力,以家庭‘小平安’促进社会‘大和谐’。”她说。

  “红橙粉”三类家庭将给予重点关注。每周,由街道“巧妈帮帮团”成员和网格员对家庭进行走访,深入了解家庭动态,通过谈心谈话、慰问等形式给予家庭成员关心关爱,针对家庭的租户,鼓励、引导本地居民通过美丽庭院、美丽家庭创建,让新居民更好融入“家庭圈”,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考虑到“绿色家庭”在平安建设方面有一定示范作用,接下来街道将充分发挥这类家庭的示范引领作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这类家庭成员到其他家庭开展宣讲活动,带动更多家庭为营造街道和谐氛围贡献力量。“目前‘五色家庭工作法’仅在孝源村试点,下一步将在街道全面铺开。”王静思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