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安吉 >社会新闻
清明小长假:春光好 旅游旺
来源:安吉县人民政府 时间: 2021-04-06 字号:[ ]

       百花盛开,春意盎然。清明小长假三天,不少游客走出家门,享受春和景明好时光。受清明祭扫、踏青赏花、探亲访友等多股客流叠加,我县旅游景区、美丽乡村、民宿等各处人头攒动,掀起春季游一波小高峰。据统计,假期三天全县共接待游客46.3万人次,同比增长83%。


  景区景点:活动丰富人气高

  假期第二天上午10点左右,中南百草原景区停车场空位所剩不多。走进景区,八方来客分散在景区各角落,散步、赏花、看表演,场面十分热闹。当天,景区不仅向游客提供清明特色美食,还免费提供了上万个停车位。

  景区欧洲牧场人气较高,孩子们在家长带领下,乘坐观光小火车、投喂小动物、种植小树苗、放风筝,玩得不亦乐乎。“这次景区优惠力度非常大,假期第一天免费开放了吴均大舞台戏曲表演、铁壁飞车、海狮表演、音乐庄园杂技等六大表演场区,深受游客青睐。”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4月4日游客接待量达到小高峰,近1.8万人次。

  田园嘉乐比乐园推出了“清明疯狂打卡日”活动,有野外求笋、探秘白茶、创意清明团等系列活动。“眼下最火爆的就是安吉白茶采摘,我们景区有千亩茶山,邀请孩子们做小小采茶工,体验采摘乐趣。”景区有关负责人表示,为了提高互动性,景区还策划了寻找乐比君活动,完成任务后,游客可以与其合影,获赠神秘礼物。此外,景区还推出了16个免费游乐项目,假期三天游客接待量在2万人次左右。

  水晶廊桥、悬崖秋千、彩虹滑草……作为“网红打卡地”, 云上草原日接待量基本呈现爆满态势;竹博园景区推出风筝节“与熊猫嬉戏吧”活动,吸引大批游客参与;Hello Kitty 乐园启动Lolita游园会。“旅游景区风景美,游玩内涵丰富,再加上推出的一些节庆优惠活动,自然成了受追捧的目的地。”县文体旅游局市场推广科相关负责人说。


  美丽乡村:祭祖踏青相结合

  清明是祭祖思亲的日子,很多游客趁着回乡祭祀的契机,到美丽乡村走走、看看,寻找乡愁。

  假期里,到递铺街道鲁家村参与研学游的亲子家庭特别多。体验完“喊泉”项目后,大家又乘坐观光小火车欣赏村庄沿途风景,再到农场采茶、放飞筝、赏花。“假期天气好,日均接待量在几千人次。”村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村里百合庄园首批百合花也将迎来花期,赏过了桃花、油菜花之后,希望大家不要错过百合花。

  溪龙乡黄杜村热闹无比,买茶、赏景、观光的人比比皆是。万亩茶园里,游客们与茶农一起,腰挎竹篓,头戴草帽,体验采摘乐趣。帐篷客酒店里,一拨拨客商品尝今年的新茶,眺望一望无际的茶园,享受片刻的安宁。“这次回家祭祖,顺道到黄杜村来看看,买点安吉白茶回家,绿水青山真得太美了。”嫁到杭州的孙女士说。

  累了,游客们就到民宿休憩,我县高端民宿和特色民宿假期基本满房。老庄山居有山有水、风景优美,成为游客度假的首选地之一。“民宿有自产的安吉白茶,师傅炒制好后,香气扑鼻,很多游客在民宿里喝茶聊天,一坐就是一下午。”民宿相关负责人说,假期前两天“一房难求”。

  “我们民宿里有一片竹林,很多游客喜欢挖春笋。”乐遥居民宿业主王莉说,这次民宿还为游客提供了青团子等特色美食,三天假期,前两天入住率保持在90%左右。统计数据显示,小长假乡村游客接待量占到全县旅游总人次一半以上。


  市场明朗:游客出行信心足

  除了景区、乡村之外,酒店入住率也有明显提升。国际品牌酒店中,JW万豪、Club Med安吉度假村两晚均为满房,悦榕庄3号、4号入住率均在94%以上,温德姆两日平均入住率为80%以上。此外,文化场馆打卡人数也不少。

  稍早前,携程发布了2021年清明节预测报告,预计今年清明节出游或将达到1亿人次。截至3月16日,通过携程平台预订清明节时期景区门票的人次已经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

  “随着国内疫情形势好转,疫苗加速推广,旅游市场有序回暖,游客出行的信心也在稳步提升。”县文体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清明节旅游大众“补偿式”出行需求得到释放,以周边短途自驾为主,家庭游是主要出游人群,亲子采摘、主题乐园是他们的首选。另外,今年是建党100周年,“红色旅游”推动市场回暖,在我县发布的4条红色风景线中,不少景点清明假期网络关注度持续上升。

  值得一提的是,眼下不少游客已开始盯上“五一”假期,提前安排吃、住、行、游,万事俱备,只等假期来。“我们民宿清明小长假的房间早在一个月前就被预定,目前‘五一’假期的预订量也比较可观,大家对旅游市场的信心在逐步恢复,我们也很期待。”县内一家精品民宿负责人表示。

  业内人士提醒,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虽然释放了大家压抑许久的心情,但出游依然要绷紧防疫这根弦,继续做好“戴口罩、注意个人卫生、不扎堆”等个人防护,确保开心出游、安全回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