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安吉 >安吉动态
孝源街道公共安全生产管理有新举 “小积分”促安全意识“大提升”
时间: 2021-04-07 字号:[ ]

       安全台账过不过关、危化品使用规不规范、设备有没有定期清理……这些事关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的事项做得如何,如今在孝源街道通过一张“积分制”表格就能一目了然。

  孝源街道辖区企业较多,加上其他生产经营单位,整个街道安全生产管理工作面临不小的压力。“安全生产无小事,关键在人的意识。”街道公共事业服务中心主任周建东介绍,为促使生产经营单位积极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最大限度调动员工能动性,街道今年在安全生产领域探索“积分制”管理办法,切实提升全员安全生产意识。

  “积分制”通过记分,实行量化管理。街道出台相关考核细则,规定考核项目、考核内容、相对应分值和评分标准,对一般事故隐患划分一般安全隐患、较大安全隐患、较为严重安全隐患三大类,隐患一旦存在,分别给予1分、2分、3分记分;如果出现其他更为严重的情形,还将给予6分甚至12分记分。“记分监管、依分督改、据分整治,对于按时按规整改的主体,予以消分,但一次性记6分和12分的,不纳入消分管理范围。”周建东说。

  积分管理“动真格”。据介绍,积分达到4—7分,由行业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整改,并约谈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积分在8—11分,取消当年评奖评优资格和相关补助,情节严重者,还将上报并建议停产停业整顿和挂牌督办;1个周期内积分达到12分,实行联合惩戒和“黑名单”管理,情节特别严重报请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依法依规予以关闭取缔。此外,根据年度积分管理情况,将各生产经营单位按照一类、二类、三类进行分级分类监管,街道开展年度监管检查分别不少于2次、4次、6次。

  “不能小看了这积分,它是检验我们安全生产状况的依据之一,人人绷紧‘安全弦’,起到很好的警示作用。”不少生产经营单位对“积分制”管理表示认同。

  “此次‘积分制’管理覆盖面广,填补了原先的监管盲区,为街道构建了科学、高效、规范的安全生产监管体系。”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还将定期对“积分制”管理情况进行考评公示,为各行各业依规经营创造良好环境,切实增强共同履行安全生产职责的大局观。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