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安吉 >社会新闻
张润懋:草根音乐老师演绎夕阳红
时间: 2021-04-07 字号:[ ]

       “那夜的雨也没能留住你,山谷的风它陪着我哭泣……”近日,循着歌声,记者走进了县城凤凰社区二楼的唱歌班,60多名老人正在社区居民张润懋的指挥下认真学唱。提起这名草根音乐老师,学员们无不啧啧称赞。

  “他自称‘是土八路,不是洋专家’,但他教得很好,也很尽心尽责。”社区居民张荣达评价道。

  唱歌班的另一成员徐安生则说:“他在老年大学也教,电大也教,社区也教,他教到哪里我就跟到哪里。他跟专业老师不一样,他是草根,更能融入我们这个群体。跟他学唱歌,我们学得更好。”

  张润懋,今年76岁,是农机公司的一名退休员工。如今跟他学唱歌的学员有近400人,可张润懋却说,自己只念过4年半书,不过是在部队当兵时学了些唱歌的技能罢了。

  “当兵的五年里,有两年多时间我是在宣传队里面,那时候叫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经常到处去演出。那时南京军区话剧团、歌剧团的老师,每年都有下连队培养文艺骨干的任务,所以我们经常接受他们的培训。有时十天半个月,有时时间更长。”退伍回来参加工作,唱歌就成了张润懋最大的爱好。知道他有这一特长,张润懋所在的凤凰社区就邀请他去教老人们唱歌。从2006年退休至今,这一教便是15年。

  “我记得第一首歌教的是阎维文的《小白杨》,这首歌简单易学,当时大家的反响也不错。” 张润懋回忆,第一堂课的时候就来了30多人。“再后来,我就教《二泉映月》等复杂一点的歌。”

  虽然不是科班出身,但论备课时的认真劲,张润懋丝毫不输专业老师。光是歌曲,他就准备了四五百首,全都是他在收看音乐和戏曲频道时一首首记下来的。

  “教之前,要先在电脑上找好简谱。但是网上的很多简谱都有差错,因为它不是原版的,而是一些音乐爱好者抄下来的,所以我得先修改。另外有些歌的简谱网上也找不到,但是我又很想教大家唱,该怎么办呢?我就花几个晚上时间,把它们一个个记下来,再反复修正。”张润懋告诉记者,这是最花时间的。“醉美演唱的《梦江南》就属于这种情况,当时我前前后后改了不下20遍。”

  讲台上的张润懋满是激情,俨然不像一个七旬老人。从识谱到节奏,从发声到气息,他耐心地带大家一遍又一遍地练习。教老人们唱歌,张润懋很有一套办法,节奏、音准、咬字,一样都不能含糊。

  “以前我们南方人咬字咬不好,也不分什么平翘舌音、前后鼻音,年纪大的更是如此。现在我要帮他们纠正过来,每一处我都标出来,遇到翘舌音,我就在这个字下面打个勾,如果是平舌音,就划一短横,这样一来情况比原来好多了。”渐渐地,唱歌班名气越来越大,附近社区的居民也纷纷赶来听张润懋的课。2015年,云鸿社区、灵峰社区(现凤亭社区、清滨社区、箭东社区)先后找到张润懋;前年,广场社区(现三里亭社区)也请他去教学;今年,孝丰成校又向他发出了邀请……如今6个教学点,张润懋的课程表从周一到周五排得满满当当。

  在张润懋随身携带的手提袋里,有一个被黑色皮套包裹着的铁盒子,里面装有7个U盘。每个教学点各有一个对应的U盘,此外还有一个作备份的汇总U盘。“里面的大部分曲目是一样的,但是也有一些不同。因为参加演出或者比赛时,得有一些差异化的保留曲目。”张润懋解释道。

  今年恰逢建党100周年,不少村、社区也提前和张润懋打过招呼,希望他能帮忙排些节目,为演出做准备。对此,张润懋也早有准备:“早就在考虑了,比如《我家在中国》,就是一首很适合演出的红歌。另外越剧版本的还有两首也不错,一首是《我和我的祖国》,另一首是《唱支山歌给党听》。”说起唱歌的事,张润懋总是滔滔不绝。

  这么多年坚持给老人们带来欢乐,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张润懋从不提要求,也不讲条件。只要有课程排着,他必风雨无阻。虽然因为上课的缘故,张润懋的出游次数明显减少了,但他说,到了这个年纪,还能被大家需要,还能为大家带去欢乐,他觉得很高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