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安吉 >安吉动态
浙北第一党支部: 革命火种在老石坎村点燃
来源:安吉县人民政府 时间: 2021-06-03 字号:[ ]

       编者按: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咱们安吉的绿水青山间也有着许多红色记忆,为庆祝建党100周年,本报将陆续推出系列报道《寻访安吉红色记忆》,通过介绍不同时期的红色点位,讲述发生在安吉的红色故事。

  今天,记者带大家走进浙北革命火种诞生地——老石坎村。

  “这里就是当时地下党员们开会的地方,他们利用搓麻将的方式来伪装,躲避敌人的搜查。”县党史学堂讲解员杨洪生正在老石坎村宋氏古宅内为前来参观的人讲解当年的历史。这座宋氏古宅,建造于清朝末年,雕梁画栋,古朴典雅,保存完好,这便是我县最早的党支部——老石坎支部,也是浙北地区第一个党支部,在这里拉开了党在安吉发展的序幕。

  “1927年的春天,方铁成受中共浙江省委委派到我们浙北地区开辟党的地下工作。在孝丰老石坎,他拿着铃铛,背着药箱,以游方牙医的身份走村串户招揽生意,了解当地民情, 并吸收了杨老三、杨老四、杨老五、杨福宝、邹美亭、邓宏权等6人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建立了孝丰县最早的支部老石坎支部,也是浙北地区的第一个党支部 。”杨洪生介绍道。

  中共老石坎支部的成立,标志着革命的火种在安吉、孝丰两地点燃,在地方党组织的领导下,开展了一系列维护贫苦人民利益的斗争。“我们老石坎村撑筏的人比较多,山货老板经常克扣撑筏工人的工资,共青团浙西特派员傅玉成在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在1928年夏天,与杨老五等工会负责人分头组织联系撑筏工人开展罢工运动,并对山货老板提出了三个要求:第一,原先工人的工资很低,要涨两成工资;第二,要增加一毛钱菜金补助;第三,山货起运的时候要付一半的工资,货到工资全部付清。经过他们多方的努力和罢工工人的齐心协力,山货老板答应了他们的全部要求,罢工取得了圆满成功。”杨洪生表示,“就因为这次罢工运动的成功,在当时老百姓的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共产党是为老百姓谋福利的,在大家的相互传颂下,很多人都积极地参加了共青团和共产党,党组织在当地取得了非常大的影响力。至此,共产党就在浙北地区扎根、壮大,为革命的胜利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