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安吉 >安吉动态
县供电公司建成首个智慧型无人值守专业仓
来源:安吉县人民政府 时间: 2021-07-21 字号:[ ]

       近日,天荒坪镇横路村某村民家中电表烧毁,余山供电所工作人员丁小龙通过新建成的智慧型无人值守专业仓,领取到电表表箱、电线、穿刺线夹等所需物资后,立即前去抢修。而丁小龙从提交电子物资申请到领到物资仅用了6分钟,大大减少村民等待时间。

  据悉,县供电公司以位于天荒坪镇白水湾村的余山供电所为试点,在现有“所、站、点、网”四维阵地基础上,将专业仓物资纳入智慧管理范畴,建设智慧型无人值守专业仓,创新推出智慧抢修物资服务,让物资申领更快、更精准。

  “专业仓内包含了我们所有的作业物资,主要分为安全工器具库、施工工器具库和备品备件库。”县供电公司下属余山供电所技术员何一帆介绍,过去,专业仓管理模式主要依赖人工,存在响应不及时、领料手续繁琐、物资追溯困难等问题;如今,供电公司借助物联网和人工智能两大技术进行业务流程再造,实现物资入库、存储、出库、盘点等各关键环节自主识别、自动记录,从而精简业务流程,提高作业效率。

  眼下,每一个物料都有了“身份证”。安全工器具库和施工工器具库中的物料都配备无线射频识别(RFID)感应芯片,出入库通过感应门时,将自动上传信息至系统,领用人员无需登记,若出现错拿误拿情况现场也将自动响起语音警报。此外,备品备件库存放的是大量小型物料,小型物料摆放在称重柜内,通过预先设定的重量精准到克,取走多少均自动匹配数量,并实时在系统记录。

  紧急情况下取料也将更快。何一帆介绍,为保证应急抢修的速度,系统后置审批流程,接到抢修任务后,领料人直接在库房门口智能终端的“紧急领料”模块选料,然后如同一般流程,人脸识别进入仓库。值得一提的是,入库后所需物料对应的库位灯会自动亮起,精准指引领料人,进一步减少取料时间。

  “智慧型无人值守专业仓可以实现24小时需求响应,既可以更好地配合抢修,又降低了管理成本。”何一帆说,接下来,为进一步打通数据壁垒,将进行数据实时对接,实现备品备件库内的物资信息实时录入至国网内部WCS系统,当备品备件库内物资达到最低库存量时,系统会进行补货提醒,进一步减少仓库管理员的工作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