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安吉 >安吉动态
探索农旅新路径 共筑美好“田园梦” ——记“浙江省先进基层党组织”鲁家村党委
来源:安吉县人民政府 时间: 2021-07-22 字号:[ ]

       夏季旅游正当时。临近中午,递铺街道鲁家村传来阵阵鸣笛声,游客们乘坐“小火车”,观赏乡村田园风光。“小火车”行驶至“时光小站”,大家下车品茗休憩;正对面的“云漂鲁家”人气火爆,八方游客慕名而来,乐享“清凉游”。

图片来源于网络

  “今年上半年,全村游客接待量近20万人次,尤其是‘五一’小长假,日接待量高达上万人次。”村党委委员柏文介绍,乡村旅游受追捧,与村里不断探索农旅新路径,注入新业态分不开。

  近年来,鲁家村党委以18个各具特色的家庭农场为载体,打造“村+公司+农场”和“统分结合、双层经营”的经营模式,先后成立乡土农业发展公司、乡土旅游服务有限公司等,以全国首个家庭农场集聚区和示范区建设为抓手,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实现了“贫穷落后、环境‘脏乱差’的小山村”到“开门就是花园、全村都是景区”的美丽蝶变。

  “乡村振兴是一篇大文章,只有不断求新、求变,丰富旅游内涵,才能吸引游客,留住游客。”柏文说。

  家庭农场是实践者之一。万竹农场依托专业合作商,致力打响户外拓展品牌,农场里还建起农家土灶、竹凉亭等,吸引一拨拨户外运动爱好者前来体验。“这段时间天气虽然炎热,但一天接待团队不下二十个。”农场主介绍。外地客商佟贵林看中鲁家村未来发展趋势,接手原蔬菜农场,更名为百合农场,研发百合花的“定时开花”技术,博得游客眼球、开拓销售市场。

  村里新业态更是层出不穷。“时光小站”周边新增无动力乐园项目,成为孩童们嬉戏玩耍的好去处;大草坪对面,新项目“车站烧烤”进入营业阶段,并打造小吃一条街,真正带动鲁家村“夜经济”;“云漂鲁家”的“溢出效应”很快彰显,该漂流日接待量有1200多人次,直接辐射周边民宿、农家乐,让采摘游更热闹。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半年,鲁家村还成为“跑男”节目录制点之一,百合农场的乡村大灶台、“时光小站”的“打地鼠游戏点”,都成了网红打卡点,为乡村经营增添活力。另外,黄亚洲文学公社项目成功落户鲁家,文旅融合发展将呈现新亮点。

  据统计,2020年,鲁家村集体资产达到2.9亿元,村集体经营性收入572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4.7万元,村经济合作社股权每股为3.2万元。

  “一个村的发展壮大,离不开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也离不开每位党员发挥的先锋模范作用。”鲁家村党委书记朱仁斌表示,“浙江省先进基层党组织”于鲁家而言,是荣誉更是动力,下一步,鲁家村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持续放大绿水青山优势,大力推动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融合发展,同时在共同富裕、数字乡村等方面发力,真正将美丽环境转化为美丽经济,实现“强村、兴业、富民”的美好愿景。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