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安吉 >社会新闻
公安民警为孤儿寡母撑腰争取应有权益
来源:安吉县人民政府 时间: 2021-07-22 字号:[ ]

       每个人没有选择自己出生的权利,但每位父母却都有抚养孩子的义务,即孩子一出生,父母就有法定义务抚养。可在我们身边发生了一起令人极其心酸的事——一个孩子出生5个月时父母离婚,周岁后得了“怪病”,生父不探视不关心,3年多来也不支付抚养费,法院判决拒不执行。最近,安吉公安民警果断出手,倾力为孤儿寡母撑腰,为其争取到应有的权益。

图片来源于网络

  家庭矛盾夫妻离异

  孤儿寡母艰难度日

  莉莉(化名)是杭州人,韦韦(化名)是安吉西南某镇人,他们于2016年10月登记结婚。

  在他们结婚之前,韦韦有过一次婚姻,结婚没几年便与第一任妻子离异,年幼的儿子由他抚养,孩子平时由爷爷奶奶照顾。

  2017年7月,莉莉生下儿子,夫妻俩本应相亲相爱,家庭添新丁更值得庆贺,可此时家庭矛盾不断。就在儿子5个月大时,他们协议离婚,婚姻存续时间还不足14个月。

  根据双方签订的离婚协议,儿子的抚养权归莉莉,韦韦每月支付儿子的抚养费1000元。

  双方离婚后,韦韦外出打工。莉莉在外租了房,独自带着年幼的孩子生活。在离婚初期,因无工作收入,莉莉只能依靠杭州的父母、朋友接济。在孩子学会走路时,莉莉带着孩子在县城区靠卖气球等小物件补贴生活。

  不幸的是,孩子周岁后,经常出现抽搐、昏迷现象。到杭州、上海等大医院检查,无法找到病因。医院建议孩子父母同时检查,确认是否有遗传病史。孩子生病,作为父亲的韦韦一直未探视和关心孩子,也从未支付过孩子的抚养费,不肯出面配合检查,以至于孩子的病情未能得到有效治疗。

  在此期间,莉莉逐级向村委、镇政府、县妇联等有关部门求助,各级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多次到韦韦家中做工作,但韦韦拒不出面,也不出孩子的抚养费、医疗费等。因此,问题一直未得到解决。

  一纸诉状告至法院

  生父拒不执行判决

  莉莉日夜以泪洗面,她没想到这辈子会遇到如此不负责任的男人。实在是拿前夫没有办法,在他人的建议下,莉莉鼓起勇气拿起了法律武器,捍卫儿子的合法权益。

  莉莉作为儿子的法定代理人,就韦韦未支付孩子抚养费等一案,于2018年5月起诉至县法院。

  县法院于2018年8月缺席判决韦韦支付生活费、医疗费等共计15933元。

  原以为法院判决生效后,韦韦会慑于法律的威严执行法院的判决。可让这对孤儿寡母绝望的是,韦韦不仅无情无义还胆大包天,拒不执行法院的判决。

  2019年3月,莉莉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经查,韦韦名下无房产等可强制执行的财产。

  公安民警刚柔并济

  为母子俩撑腰到底

  2021年4月,韦韦因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县法院执行局将此案移送至县公安局处理。

  县公安局对该案件进行全面审查后,县公安局相关负责人高度重视,对韦韦冷酷无情、目无法纪、藐视法律的恶劣行为义愤填膺,决定为莉莉母子撑腰到底。

  随后,县公安局预审大队与县法院刑庭、检察院公诉部门讨论协商后,4月7日立案侦查。

  经查,今年以来,韦韦未在安吉出现过,其活动轨迹主要在金华、杭州等地。通过对韦韦家属询问和走访排查,最终发现他在金华市区某物流市场工作,负责驾驶货车送货。

  5月13日,安吉民警赶赴金华,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成功抓获韦韦。同时,在县法院执行局的配合下,将其带至县拘留所执行司法拘留。

  将韦韦司法拘留后,主办民警第一时间想到的是孩子的病情,做通韦韦思想工作后,由医生对其进行血液采集,随后联系莉莉将韦韦的血液送到医院检测,最终排除了孩子的病症是遗传所致。

  随后,主办民警对韦韦进行调查询问得知,韦韦每月有8000元左右的基本工资,其有能力支付孩子的抚养费、医药费等,且知晓被起诉一事。只是和莉莉婚姻存续期间的各种矛盾,让他气不过才不愿支付。

  韦韦甚至扬言,就算坐牢也不愿支付一分钱给莉莉。对此,主办民警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向其耐心释法,同时对莉莉和韦韦以往存在的矛盾纠纷进行调解。最后,韦韦放下心中的执念,表示愿意支付抚养费、医疗费等费用。

  经警方核算,从2017年12月至2021年5月,韦韦需支付孩子的抚养费、医疗费等共计47728元。由于韦韦当时没有多少积蓄,主办民警又找到韦韦的单位领导和妹妹,在多方共同努力下支付了全部费用。

  近日,莉莉与韦韦在县法院达成和解协议。韦韦做出承诺,今后每月按时按规支付抚养费等费用至县人民法院专用账户,直至孩子长大成年独立生活为止。

  韦韦记得,最后一次见这个儿子,孩子还在襁褓中,如今孩子身高已达1米左右。这是他三年多以来首次见到亲生骨肉,脸上不自觉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韦韦及时悬崖勒马,知错能改善莫大焉。”县公安局预审大队大队长祝稽军说,考虑到韦韦在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前已履行法院判决全部义务,根据相关法律解释和意见,决定对其撤销案件。

  此事圆满解决,莉莉与韦韦也冰释前嫌,孩子今后的抚养费等也无后顾之忧,最开心的莫过于莉莉和孩子。莉莉向公安及主办民警赠送了一面锦旗——“为民解忧,法律卫士”,这八个金光闪闪的大字,诠释了莉莉母子俩对公安民警的感激之情和崇高敬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