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安吉 >安吉动态
带来降温降水 最高温回到“2”字头
来源:安吉县人民政府 时间: 2021-07-23 字号:[ ]

       从本周三起,我们进入了三伏天的中伏,都说“夏有三伏,热在中伏”,也就意味着一年中最热的时段已经到来。然而这几天我们的关注点并不在高温上,而是海上那个大家伙“烟花”以及河南的暴雨情况。

  截至昨天15时,“烟花”正以每小时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朝我国华东沿海靠近,将于24日夜里到25日白天在浙江沿海登陆,最大可能在浙中北一带沿海登陆(登陆级别为强台风级或台风级),目前还不能排除在浙江近海海面北上的可能。

  目前主要的两大变数是台风移动路径以及台风深入陆地后在我县附近“逗留”时间,此时的预报员们或许正被“烟花”折磨得不行。

  总而言之,截至昨天15时,海上有多个台风活动,大气环流形势复杂,台风“烟花”的移动路径还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会不会登陆浙江海域存在一定变数,但对沿海的风雨影响是肯定的了。大家还是要及时关注气象台发布的最新台风动态,提早做好防御准备。

  不过,“烟花”对竹城的影响早就到来了。受副高西南侧的偏东气流和“烟花”的外围环流影响,我们迎来了充足的水汽及丰富的云系变化。于是,我县晴、多云、阵雨轮番上台,风力也将有所加强。至于本周末的天气,不用想也知道是“雨雨雨”模式了,顺带说一句,双休日可能出现大到暴雨,局部甚至有大暴雨。此次降雨过程主要在24-26日,届时风力逐渐增大至5~6级,阵风7~8级,高山区阵风9~10级,27-30日仍有明显降水,如果有出行计划的朋友,建议还是慎重考虑一下。

  台风“烟花”的靠近,除了带来降雨,这几天,我县高温也有所缓解,虽然仍以晴热天气为主,但体感较上周已经舒服了不少,已是连续好几天没达到高温标准了,且一直到下周,依然不太会出现35℃以上的高温。就本周末而言,最高温已经跌破30℃大关,回到了“2”字头,想想就十分凉爽。

  除了台风“烟花”外,这段时间,大伙儿最关注的应该就是河南了。

  其实,根据中国气象局最新发布的权威解读,河南这场千年一遇的降雨,成因之一就是台风“烟花”供水。7月中旬,河南处于副高边缘,对流不稳定、能量充足,“烟花”18日在西太平洋生成并向我国靠近。受台风外围和副高南侧的偏东气流引导,大量水汽向我国内陆地区输送,为河南强降雨提供了充沛的水汽来源,降水效率高。此外,叠加了地形降水效应和天气对流影响,就导致了降水强度大、维持时间长,引起局地极端强降水。

  那么,暴雨洪灾来袭时,市民要如何应对呢?这份避险自救攻略请收好。

  在室内时:遇到内涝时,要及时切断电源,往高处转移。

  在户外时:要远离高楼、电线杆、广告牌等,防止高空坠物或积水带电伤人。

  在马路上:尽量远离积水路段,绕开井盖,在遇到强雷电时应关闭手机。行车时切勿驶入急流,若车辆在水中发生熄火,应立即弃车离开,切忌二次启动。

  在荒野中:选择暴雨中的上风向,及时离开山林。不盲目涉水逃离,在第一时间找到高处并固定好自己。

  在洪水后:与洪水接触过的所有食物都要丢弃,绝不喝生水,不光脚涉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