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安吉 >政务信息
安吉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
来源:安吉县人民政府 时间: 2021-09-29 字号:[ ]

       2016年至2020年,全县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决议顺利实施,在谱写新时代“法治安吉”建设新篇章、保障高质量赶超发展、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决策部署,着力建设法治中国示范区的先行县,更好地服务“十四五”时期安吉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打造共同富裕安吉样本、努力成为新时代美丽中国县域窗口,争当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示范县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现就2021年至2025年在全县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作决议如下:

  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全民普法工作。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为全县各级党员干部培训的必修课。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深入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所阐明的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内核,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等基本法治观念。深入宣传宪法和宪法相关法,组织“12·4国家宪法日”等活动,阐释好宪法精神和“中国之治”的制度基础。深入宣传民法典,引导公民正确行使权利、积极履行义务。发展安吉法治文化。充分运用“宪法广场”“人大主题公园”等平台,精心打造民主法治村示范带,在推广“余村经验”的基础上,将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法治元素自然融入到基础设施、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之中,做好地方特色、传统文化与法治建设的有机结合。以安吉县获得浙江省首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为契机,全面推进乡镇法治化综合改革试点、乡镇(街道)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枫桥式”站所创建等重点工作,推动法治安吉建设再上新台阶。

  二、不断增强法治宣传教育针对性实效性。强化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认真对照习近平法治思想、新发展理念、“十四五”规划、“重要窗口”、共同富裕的示范样本建设要求,明确“八五”普法的目标任务。深入分析案件类别数量、信访投诉与社会热点、发展治理短板、普法实际效果,找准问题弱项。强化工作举措,推动普法工作守正创新、提质增效。抓好重点对象法治宣传教育。落实公民终身法治教育制度,把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国民教育、社会教育等体系,提升全社会的法治素养。重点抓好“关键少数”和“重点人群”,推动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述法考法的制度化规范化,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制度。实施《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教育格局,配好法治兼职教师队伍,健全青少年参与法治实际机制,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人们的自觉行为和必备素质。把握区域阶段社会治理的不同特点、社会群体的不同需求,针对性加强有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促进社会和谐有序。抓实重点领域法治宣传教育。围绕“十四五”时期安吉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加强安全体系、生态环境、劳动保障、金融、互联网、应急管理等方面的法治宣传教育,提升全社会的风险防控能力。加强经济发展、科技创新、激发市场活力、数字化改革等方面的法治宣传教育,助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抓细地方性法规宣传教育。落实市人大常委会推动地方性法规贯彻实施的“六个一”机制要求,通过制度规范、村规民约、管理规约、流程标准等,推动地方性法规落细落地落实,走进群众心里、解决实际问题。

  三、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机制形式创新。推进普法机制创新。注重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发动志愿者等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探索“优化供给、研判需求、精准适配”工作模式。把握“时度效”,完善以案普法、以案释法、以案示警机制,将普法深度融入立法、执法、司法和管理服务的全过程。健全普及法律知识、行业知识相结合的“双普”机制,打造一批具有社会影响力的“+普法”矩阵。健全和落实媒体公益普法制度。推进普法形式创新。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结合数字法治系统建设,开发普法应用场景,构建具有“高效便捷、分析比较、精准评价、预测导向、决策辅助、理念引导”等能效的数字化普法体系。注重自媒体、融媒体等信息技术的综合运用,创新智能化、分众化、及时化的普法形式,推动普法从传统向“数智”转变。推进普法产品创新。加大法治文化作品创作力度,推出一批具有辨识度的法治精品栏目节目,进一步丰富普法产品集群,促进普法由单向式传播向互动式传播转变。推动法治文化与地方文化、民俗文化、行业文化融合,广泛开展具有安吉特色的群众性普法活动。

  四、着力实现普法与依法治理深度融合。夯实基层基础。系统构建社会风险防控应用,不断推进数字化集成、高效化协同、精准化社会治理。全面推广新时代“余村经验”,充分发挥普法在自治、法治、德治、智治“四治”融合基层治理体系中的作用。深入开展示范乡镇、示范村(社区)等法治创建及动态管理,推进“一村(社区)一品”,大力培育基层法治建设最佳实践典型,不断增强基层治理效能。强化改革推动。深化基层“一支队伍管执法”“综合查一次”改革,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和法治实践紧密结合。深化“最多跑一地”改革,以《湖州市物业管理条例》《湖州市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条例》《湖州市法治乡村建设条例》等贯彻实施为切入点,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推进行业治理。引导和支持各行业依法制定规约、章程,实现行业自我约束、自我管理。依法开展校园欺凌、校园贷、性侵害、毒品、诈骗、非法传教、网络沉迷等专项治理,推进“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编制诚信守法示范企业地方标准,提升企业法治化水平。加强网络从业人员法治教育和网络安全教育,深入开展“防范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等专项行动,强化未成年人上网保护。

  五、健全完善法治宣传教育保障机制。加强组织实施。县、乡镇人民政府要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纳入法治政府建设总体部署,高标准编制好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健全组织领导,统筹协调机制,强化工作力量,落实经费保障,健全评估指标体系和奖惩制度,做好中期评估和终期检查。严格落实责任。全县各部门要严格落实“谁主管谁负责、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责任制,实行普法责任清单制度,促进各社会团体、企业事业单位以及其他组织履行普法责任,并积极开展法律法规的联动宣传,以提高普法效率。注重监督检查,县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乡镇人大主席团要充分运用执法检查、听取和审议工作报告以及代表视察、专项监督、专题调研等形式,加强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和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本决议得到有效贯彻落实。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