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安吉 >政务信息
浑泥港流域突发水污染事件环境应急演练举行
来源:安吉县人民政府 时间: 2022-11-24 字号:[ ]

    “我厂突发十八叔胺泄漏,有部分十八叔胺液体通过雨水管道流入厂区东侧南北干渠内,请求支援。”11月22日,安吉县浑泥港流域突发水污染事件环境应急“南阳实践”演练举行。现场,天子湖工业园区浙江华特新材料有限公司安环处吴严俊查看现场情况后,立即关闭厂区内雨水总阀,并按要求启动应急预案。

按照“南阳实践”“以空间换时间,以时间保安全”的处置思路,本次演练模拟浙江华特新材料有限公司车间发生十八叔胺泄漏,泄漏十八叔胺顺道路流淌进雨水井,通过雨水管道流入厂区东侧南北干渠,发生水污染事件。接到事件报告后,市生态环境局安吉分局、长合分局以及县公安局、县应急管理局、天子湖镇等有关部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按职责分工进行现场处置、展开应急救援。

整个演练过程紧张有序,各组分工明确、协同合作。监测组第一时间设置好1个对照监测点及4个应急监测点;专家组就事故现场情况分析研判,制定现场处置方案;现场处置组听从指挥部命令,拦截坝内污染物、废水和坝内底泥,并按要求清运做好后续集中处置。通过全体应急处置人员的努力,污染水域得到有效控制,饮用水水质监测数据正常,应急演练顺利结束。

据介绍,去年12月,市生态环境局安吉分局对突发环境污染事件应急预案进行了重新修订,今年7月更新和完善了应急专家库,并先后投入500余万元购置了一批执法和应急装备,组建了县级社会化环境应急物资储备中心和专业环境应急处置队伍,配备了包括物资类、工具类、设备类、防护类共4大类54小类物品物资储备。同时,还建立了一支快速反应、执行力强的应急队伍,进一步提高了应急事件响应能力。

“以此次演练为契机,各参演单位和人员进一步提高了应对突发性水污染事件的组织处置能力,也检验了各部门应急准备、应急响应、应急监测和政企联动机制等综合能力水平。”市生态环境局安吉分局执法队队长江海霞说,接下去,在全面提升环境突发事件处置能力的同时,也将继续做好涉水涉气企业专业培训指导和服务工作,共同守护好安吉的碧水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