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安吉 >政务信息
鄣吴镇多向发力共画“博爱”同心圆
来源:安吉县人民政府 时间: 2022-11-30 字号:[ ]

  日前,位于鄣吴镇景坞村文化礼堂边的养老服务中心又增添了新设备,一台ADE自动体外除颤器。机器旁的墙面上,图文并茂展示了心肺复苏的实操流程。一旁,还有红十字志愿者为前来参加各项活动的老年人提供服务。

      养老服务中心管理员曹光琴便是志愿者之一。今年,景坞村博爱家园刚成立时,她就报名成为了该村第一批红十字志愿者,也是该村第一批心肺复苏持证人员。这段时间,她也常常会向新加入的志愿者们讲解心肺复苏的操作要点和注意事项,“老人带新人,传帮带的良好氛围已经在村里蔚然成风。”曹光琴说。

  据介绍,“博爱家园”是中国红十字会在非紧急状态下,在城乡社区开展的以“推动社区治理、提升社区能力、促进社区发展”为目标的人道公益项目。今年初,“博爱家园”建设被纳入鄣吴镇创业创新承诺中,依托现有的党群服务中心、乡村文化礼堂、养老服务中心、医疗卫生服务站等植入红会元素。

  景坞村“博爱家园”阵地不仅包括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该村医疗卫生服务站同样也是红十字“三救三献”重要宣传阵地。一走进服务站,就能看到红十字“三救三献”相关简介,宣传架上也放置了各式各样的宣传品。特别是每年在鄣吴镇景坞村文化礼堂举行的健康素养活动,让越来越多的村民开始转变观念,关注自身健康,关注急救知识。如村民们从过去不愿献血到现在主动报名参与献血,让景坞村因此被评为鄣吴镇无偿献血先进村。更有村民段祥胜在看到器官捐献的宣传册后,主动进行了登记,并与红十字会签订了协议。

  “用爱温暖更多的人,让‘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走进家家户户。”鄣吴镇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说,该项目已列为鄣吴镇2022年度揭榜挂帅事项,目前,景坞村“博爱家园”已定期开展志愿者活动20余次,参与志愿者服务300余人次,受益人数近千人;接下来,该镇还将在鄣吴各村举办相关博爱家园志愿服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