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安吉 >政务信息
落实整改 巩固成果 县综合执法局开启“垃圾分类年终考”
来源:安吉县人民政府 时间: 2022-12-20 字号:[ ]

 “厨余垃圾桶的盖子要随时盖住,不然异味容易跑出来,给居民和小区环境造成影响。”“投放点平时的卫生清洁工作也要重视,可以提高居民的体验感和参与性。”近日,县综合行政执法局递铺中队对辖区内一小区的生活垃圾分类情况进行检查;现场,执法队员提醒小区物业人员注重细节,积极承担小区内生活垃圾分类主体责任。

  临近年末,为充分了解商铺、餐饮店的垃圾分类落实情况,以及之前责令整改的小区垃圾混投整改情况,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组织人员对辖区内沿街商铺及小区进行临时抽查。“抽查是为了防止出现问题回潮反复,促使大家养成垃圾分类好习惯,避免违法违规行为再次发生。”县综合行政执法局递铺中队负责人陆剑明说。

  检查过程中,执法队员重点检查了水果店、餐饮店等是否将易腐垃圾与其他垃圾混投。对于仍存在此类情况的店铺,执法队员当场要求其整改到位,并拍照留存。“我们会对问题店铺建立台账,不定期上门检查,防止商户存在侥幸心理,让他们真正把垃圾分类工作做到位。”执法队员魏巍说。除此之外,针对辖区内各小区的实际情况,执法队员提前梳理薄弱环节,针对性对各小区进行垃圾分类专项执法检查。“对于新增设‘垃圾分类智能箱’的小区,我们安排队员在现场‘手把手’指导住户如何使用‘智能箱’分类投放垃圾;对物业在管理中未履行生活垃圾投放管理责任的行为,我们对物业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并下发整改通知单。”

  “垃圾分类既是改善城乡生活环境的‘关键小事’,也是事关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民生大事’。”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工作人员将持续对全县重点单位、重点区域的生活垃圾分类情况开展全覆盖、多层次、多样化“回头看”专项执法检查,巩固垃圾分类实效,让垃圾分类成为大家的“最美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