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安吉 >安吉动态
乡村公共空间提效“共富班车”“站点”过半 让乡村为更多人“造梦”
来源:安吉县人民政府 时间: 2022-05-11 字号:[ ]

  路上车水马龙,咖啡厅里人头攒动,麦田上热闹非凡……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期间,地理位置并不显眼的梅溪镇红庙村,5天时间里迎来数万游客,被誉为“小冰岛”的“深蓝计划”网红打卡点日接待量最高达到8000余人次,咖啡馆日营业额5万元以上。

  “‘小冰岛’已经名声在外,我们要做的就是用好资源,引进社会资本,将‘矿坑’转化为能够带动村庄发展的‘票子’。”梅溪镇红庙村党委书记沈永甜说,在安吉“两山银行”的帮助下,红庙村以村企合作的方式开启“深蓝计划”。

  有流量、能变现的红庙村“深蓝计划”是我县乡村公共空间提效“共富班车”到达的一个“站点”。今年以来,“两山银行”系统梳理班车运行机制,全面排摸乡村公共空间资源资产,分析研判闲置情况,与乡镇(街道)共同制定重点点位推进计划,让乡村成为更多人的“造梦空间”。

  瞄准时机,全面发力。“受疫情影响,高品质高颜值的低密度游、生态游、乡村游迎来机遇,我们积极对接供需双方,挖掘乡村公共空间开发利用的多元方式。”“两山银行”项目专员柳世雯说。此外,通过对乡村公共空间底图、空间闲置资源清单、产权清单、可开发利用清单进行可视化展示,以及和安吉农商行合作推出专项绿色金融产品、提供专业项目评估策划服务等方式,提升资源资产交易效率。

  目前,乡村公共空间提效“共富班车”已经开进6个“站点”:灵峰街道横山坞村文化礼堂项目提升村集体经济收入 50 万元/年,优先惠及本村村民;鄣吴镇扇艺共富小微产业园项目带动当地扇业有机更新和经济发展;上墅乡树下咖啡项目盘活低效空间,节假日日均人流量达到500人……全县累计盘活闲置资产22万平方米,每年可提升村集体经济收入超1000万元。

  “在完成全年10个‘站点’目标任务的同时,我们将继续推进,盘活更多乡村公共空间,推动一路班车带动一方发展、富裕更多百姓。”柳世雯表示。目前,孝源街道星庐乡宿项目、杭垓镇高村整村民宿项目、溪龙乡一叶子公园二期项目、孝丰镇竹根村民宿项目正在排摸和对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