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安吉 >安吉动态
我县试点安装智能消防栓
来源:安吉县人民政府 时间: 2022-05-16 字号:[ ]

  一早,国源水务天子湖营业所抢维修人员韩道荣手机上传来报警通知:您的设备发生异常,请及时处理。根据显示的智能消防栓位置,韩道荣立马导航前往,现场发现,消防栓已经通过电机自动关闭,并未出现其他异常情况。“应该是有人想取水,尝试硬开了几次,引来设备报警。”韩道荣说,现在消防栓更“聪明”了,有什么情况都能及时通知,比我们巡线发现可快多了。

  日前,县城投集团国源水务在天子湖镇、孝源街道、天荒坪镇、孝丰镇等供水负荷较高的4个点位,试点安装智能消防栓,更好地保障消防取水、用户用水和管网安全。

  试点迫在眉睫。“平时在巡线、抢修过程中,我们发现有的园林绿化车随意在路边消防栓取水。”县城投集团国源水务思源供水公司副经理汪靖强直言,偷用盗用消防栓水行为,不仅影响发生火灾时消防部门快速取用“救命水”,平时还会造成管网瞬间失压,影响周边用户和企业正常用水,特别是管网末端用户。而且,频繁或不正确启闭消防栓,会导致消火栓关闭不严、跑冒滴漏、毁坏等后果,严重时甚至出现水锤现象,产生的水流冲击波会像锤子一样“敲打”水管,造成管网破损。

  那智能消防栓有什么不同?直观来看,在取水方式上直接杜绝了私自接水行为,目前智能消防栓只有刷卡、消防应急、远程开启三种出水模式,个人无法强行开启。另外,线上监测平台能够实时监测,一旦消防栓出现倾倒、非正常开阀、水压过低或过高、水温过低或过高等情况,系统将会在手机端和电脑端同步推送报警信息。

  有了在线监测平台,消防部门在取水救火时,水务工作人员可第一时间配合,对周围泵站进行提压,全力保障救援行动。另外,从激活开始,每套智能消防栓都会生成设备日志,让消防栓“会说话”,管理更精细化;同时,通过对消防栓各类数据进行可视化展示,国源水务能够系统掌握全县消防栓使用情况,进而持续优化流量控制和点位布局。

  “通过规范取水,每年至少可以收回大约15万吨消防取水的水费,减少国有资产的无谓流失。”汪靖强说,接下来运行一段时间后,将根据反馈情况,在各个乡镇街道重点点位全面铺开,增设更多智能消防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