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安吉 >安吉动态
我县携手三省五县探索党建引领先富帮后富新路径
来源:安吉县人民政府 时间: 2022-05-18 字号:[ ]

  乡村振兴接续脱贫攻坚。2021年以来,我县携手三省五县探索党建引领先富帮后富新路径,共同演绎“一片叶子再富一方百姓”的新故事,扎实写好“白叶一号”茶苗帮扶的“后半篇文章”。日前,相关工作得到中央有关领导同志的批示肯定。

  2021年5月,跨越千里,溪龙乡黄杜村与湖南省古丈县翁草村,四川省青川县青坪村,贵州省普安县屯上村、沿河县志强村、雷山县高岩村六个村党组织负责人齐聚安吉,共商党组织结对共建,开启了党建引领先富帮后富新路径的探索实践。

  在黄杜村党总支牵头下,常态化议事协调机制应运而生。年初商定重点发展项目,每季度召开联席视频会议,凡是涉及茶苗帮扶工作,大事小事大家商量着办,遇到问题大家帮着解决,主动引导项目资金向各个受捐村投放。六村党组织还联合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六地农业部门建立农产品发展共同体,让强有力的党建为六村的农产品种植、销售保驾护航。截至目前,一期搭建跨区域的4家“一片叶子手牵手”合销超市,帮助受捐地销售农产品300余万元。

  党组织结了对,六村“亲上加亲”。这一年来,黄杜村党总支邀请其他五个村的技术骨干定期、分批来安吉考察安吉白茶产业链建设,牵头组建由党员技术骨干为主的“白叶一号”导师帮带团,定期到各受捐村驻点指导,帮助提升各地种植、生产、运营水平,扩大种植规模。在安吉和各受捐地党委政府支持下,六村党组织还加强了在金融、文化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去年,安吉农商银行成立“白叶一号”手牵手专项基金,与普安农商银行签订业务战略合作协议,助力全国首个扶贫公益茶专用品牌“携茶”相关产品投放市场。今年,普安县与浙茶集团共同投资的“白叶一号”茶产业园投入使用,全面承接受捐地“白叶一号”初制茶叶的精制加工、销售和品牌运营。

  六村党组织结对共建,最大的成果还在助力受捐村群众增收上。去年以来,受捐地普遍建立了“村级组织+公司+合作社+农户”利益分配机制,并不断优化调整经营体制,形成了乡村主导、企业托管、反租倒包到农户等多元化利益联结机制,更有力地激发了农户自主经营或者参与经营的积极性,真正帮助老乡们“土里寻金”。

  东西情谊一线牵,携手同心向未来。下一步,我县以及溪龙乡黄杜村将继续发扬“为党分忧、先富帮后富”的精神,以党建为引领,以“白叶一号”为媒,以共建为纽带,扎实做好3000万株“白叶一号”茶苗续捐工作,着力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不断续写“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的新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