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安吉 >安吉动态
报福镇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百日攻坚”行动
来源:安吉县人民政府 时间: 2022-05-18 字号:[ ]

  沿路而行,竹篱笆和翠竹相呼应,整洁美观,意趣盎然。这是报福镇汤口村最新的面貌。

  今年3月起,报福镇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百日攻坚”行动,制定《报福镇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成立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领导小组,落实班子成员包片、联村干部包村、村党员干部包巷的责任机制,为各村制定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军令状”,明确村党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主导、村居负责、群众参与”工作体系。

  自行动以来,汤口村的面貌就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村里毛竹资源很丰富,也有不少手艺人,以前都是在外地做园林装饰工艺的,现在因为疫情他们好多都赋闲家里,所以我们就想利用村里的资源来美化村庄。”汤口村党支部书记陈纪军说。

  乱堆乱放的杂物清理了,新路灯投入了使用,竹篱笆点缀在道旁院落,整洁而富有特色。“其实我们也没有做什么大的工程,都是在一些细节处着手。”陈纪军说。

  于细节处着手,正是此次报福镇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百日攻坚”的一大特点。报福镇坚持问题导向,以薄弱环节为突破口,突出抓好“四清理、四整治、四提升、一考评”,对全镇范围内的乱堆乱放、私搭乱建、乱涂乱画等乱象进行整治;召开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会,现场观摩10个村居,通过对比找差距,明确短板抓整改;成立专项督查组,通过实地督查、查看资料等方式对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对发现的问题现场交办,限期整改,点评计分。

  “此次行动细则分为5个大类17个小项,不仅突出‘细’,更突出‘实’。各村根据行动要求和本村实际情况,重点补齐短板,着力长效保持。”报福镇长效办负责人陈刚说。

  随着行动的推进,各村的面貌得到了全面提升。自3月行动开展以来,全镇清运垃圾29.54吨,清除乱堆乱放267处、清理河塘沟渠1719平方米,完成绿化补种1490平方米。接下来,报福镇将常态化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治理,进一步健全人居环境长效管理机制,持续巩固提升整治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