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安吉 >社会新闻
一招化解“小蓝车”还车难题
来源:安吉县人民政府 时间: 2022-05-18 字号:[ ]

  自从“小蓝车”上线,只要天气晴好,在经典1958商业街工作的王女士通勤都会选择“小蓝车”。最近停车时,她明显感觉到效率提高了,只要车头一进、“蓝绿”一对应,立马还车成功。几次之后,她注意到,原来感应方式从“点对点”变成“点对线”了。“这样感应更灵敏、还车更方便,最近也没碰到过无法还车的情况了。”王女士笑着说。

  王女士体验感的提升,正是最近共享电动自行车运营优化的一个缩影。天气回暖后,共享电动自行车骑行用户数量逐渐上升,5月至今,日均骑行量可达8000次,与此同时,市民反馈停到指定区域但无法还车的情况不断,这是怎么回事?为解决“还车难”问题,县综合执法局联合县城投集团下属佳诚智慧停车有限公司,立即开展排查,并推出优化方案。

  “实地排查后,我们发现除了个别信号问题和车辆故障原因外,主要是车身感应区和地面感应区未对应造成的。”县综合执法局城市公共资源管理服务中心主任凌飞荣解释,前期投放时,因疫情和天气影响,RFID感应技术的芯片紧缺,采取了电子围栏技术,停车时市民只需将车放入指定区域即可还车成功。4月芯片到位后,根据定点停放、头正尾齐、整齐划一、间隔有序的原则,各指定区域内加装了约30厘米间隔的感应芯片,还车方式有所调整,只有车身踏板处蓝色感应区对准地面绿色感应点位后,才能顺利还车。而在实际使用中,规范停车的提醒常常被忽视,特别是高峰期时,热门区域存在“点少车多”的矛盾,导致市民无法还车的情况频发。

  有问题,就优化。多单位几轮商讨后,“加大感应芯片密度、感应区由‘点’串联成‘线’”的方案最终敲定。佳诚智慧停车工作人员盛洲介绍,现在感应芯片间隔只有6厘米,指定区域形成了绿色的感应带,只要车身踏板蓝色感应区对准感应带上任意点位,都能成功还车。“这样不仅方便市民停车,同时也能做到车头方向一致、摆放整齐,保证市容美观度。”盛洲说,眼下全县330个停车点位中,已经有122个点位完成改造,人民路、供电大楼等附近热门区域,运行几天后,用户投诉大幅减少,改造效果显著。

  值得一提的是,“小蓝车”投放后,机动车停车难问题有所缓解,数据显示,3月收费公共停车场和道路泊位停车137万次,4月停车126万次,停车次数下降了11万次,停车周转率从之前每个车位每天停车11次下降到7.6次左右。“等5月下旬所有改造完成并观察一段时间后,我们将在递铺街道、孝源街道和开发区等地,投放新一批1300辆共享电动自行车。”凌飞荣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