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安吉 >社会新闻
水环境改善 水生态和谐!污水厂尾水湿地成了生态公园
来源:安吉县人民政府 时间: 2022-08-15 字号:[ ]

       这段时间,位于梅溪镇的金山污水处理厂尾水人工湿地来了“新朋友”——黑水鸡和野鸭。它们成群结队在水中嬉戏,时而追逐“赛跑”,时而潜水觅食。“水越来越干净了,以前从没见过这些水鸟,最多的时候有十几只呢。”湿地日常管护人员冀国祥说。

       经过半年多生态治理,如今走进这处尾水人工湿地,可以看到莲花、芦苇等花草植物傍水而生,水岛错落、层次丰富,黑水鸡、野鸭、白鹭、野兔等动物栖息其中,构成了一幅和谐优美的绿色画卷。

       据介绍,金山污水处理厂承担着梅溪集镇及临港工业园区的污水治理任务,原先污水厂尾水水质为准Ⅳ类,对周边水系及区域内的荆湾国控断面水质稳定达标造成了一定压力。为提升尾水水质,减少对西苕溪水生态环境的影响,市生态环境局安吉分局通过中央水污染防治资金启动金山污水处理厂尾水湿地工程,并于2021年12月投入试运行。

       据介绍,金山污水处理厂尾水人工湿地是我市目前最大的尾水湿地,总占地面积约150亩,尾水处理能力达2万立方米/日。“污水通过尾水湿地净化后,污染物得到有效削减,水质提升明显,甚至可以达到Ⅲ类。”市生态环境局安吉分局水生态环境科相关负责人朱璐敏介绍,该尾水人工湿地采用“生态稳定塘+表流人工湿地+水平潜流人工湿地”工艺,将金山污水处理厂排放的全部尾水进行深度处理,通过水生植物和微生物作用,协同去除水体中的部分悬浮物、有机物和氮磷,降解水体中的污染物,净化达标后排入西苕溪。

       “接下来,我们将探索智慧化运维模式,实现全域污水处理全流程、全方位管理‘一张图’。”市生态环境局安吉分局副局长王灵君介绍。此外,该局还将开展河湖缓冲带县域划分与重建示范,推进和指导乡镇(街道)开展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和水生态治理(修复)类项目,共护一方水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