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安吉 >政务信息
梅溪镇石龙村:村企共建助振兴
来源:安吉县人民政府 时间: 2022-09-13 字号:[ ]

       最近,梅溪镇石龙村计划借助区位优势,建造一栋大楼发展物业经济,得到石龙工业园区不少爱心企业的支持,大家一起帮助村里出谋划策,“金点子”频出。

     这是石龙村探索村企共建模式的新成果。石龙村是“林学泰斗”陈嵘先生的故里,由于村集体资产少,导致村集体增收渠道狭窄。石龙工业园区于2002年建设,占地面积2000余亩,至今已发展40多家企业。为充分用好工业园区在平台、人脉等方面资源,助力乡村振兴,实行“N+1村企共建”模式,引导双方优势互补,生产要素优化配置。

  石龙村党委书记徐焕雄介绍,双方主要在加大产业扶持、改善村域环境、参与公益事业、解决就业困难等方面加强合作,逐步形成“以企带村、以工促农、共联并进、互利共赢”的长效机制。企业帮助村里建立合作社,加大对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和有机食品产业培育的支持力度,增强村经济发展“新引擎”;为村集体发展引进人才和资源,帮助村里开展道路、绿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开展“送温暖”“献爱心”“金秋助学”等公益活动,解决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对困难村民和老年人进行帮扶慰问;深入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搭建招聘洽谈平台,宣传各项就业创业政策,通过“订单式”“定向式”用工机制,吸纳更多当地群众就近就业。另外,把企业文化建设与文明乡风建设结合起来,培育村企文化,促进社会和谐,搭建形式多样的党建活动平台,成立共建联盟。

  目前,首批参与村企共建的企业有10余家,包括鹏大钢管、申吉钛业、索纳克生物、峰晖竹木等规模企业。“此次企业还积极参与‘慈善一日捐’活动,接下来我们将动员更多辖区企业及企业职工参与‘振兴陈嵘故里’建设,努力实现强企富民、村企共赢。”徐焕雄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