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安吉 >政务信息
以“数”为媒 为绿代言 大余村有个“数字低碳”联络站
来源:安吉县人民政府 时间: 2022-09-15 字号:[ ]

       走进天荒坪镇大余村人大代表联络站,映入眼帘的是各式竹元素装饰。每月10日,县乡两级人大代表都会在这里接待群众。而在联络站一角,挂着一块电子屏,来往群众通过扫码就能在“民生实事马上督”模块提交意见建议。

     小小的联络站,承载老百姓对柴米油盐的喜和忧,也记录着万家灯火的期与盼。今年6月,天荒坪镇人大将各代表联络站迭代升级,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将“绿色低碳、共同富裕”融入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打造“绿色”基层单元。“在基层单元数字化建设中,我们除了做好规定动作,还创新增设了代表‘碳积分’,将代表参与植树造林、绿色出行、绿色公益、垃圾分类等绿色低碳活动在数字平台留痕并赋分,激发各级人大代表争做表率的积极性。”镇人大主席陈秀宽介绍。

  上传巡河日志加1分、参与村庄环境整治提升加1分、完成垃圾分类桶边督导服务加1分……“碳积分”让镇人大代表李波成了名副其实的“碳达人”。“做了什么、看到什么,随手一拍传到平台,履职的同时还能赚积分。”李波边说边打开安吉人大代表履职通平台,看着位居榜首的总积分,干劲更足。

  与此同时,“绿色”数字赋能也为人大代表开展日常监督带来了便利。“这个在建厂房的绿色围挡没有全覆盖,建议相关部门及时跟进。”镇人大代表李翔通过数字平台进行实时监督时,发现一处在建厂房存在大气污染隐患,便立即通过平台上报问题详情。这张“民情单”随即被派送到镇政府相应职能部门,督促他们第一时间落实整改。

  “给联络站装上远程监督‘智慧眼’,实现足不出站、实时监督。”陈秀宽说,依托数字化手段,该联络站目前已拓展了大气污染防治、工程类民生实事和大综合一体化线上监督功能,将当地在建的重大项目等实时监控视频导入数字平台,提升监督实效。

  截至目前,该联络站通过实时监督,累计发现各类问题8个,推动解决8个,办结率100%。“和以前相比,远程监督‘智慧眼’让人大代表的监督更具有靶向性,问题发现更加精准,办结时间也大大缩短,群众获得感、满意度持续提升。”陈秀宽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