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安吉 >政务信息
县市场监管局:规范转供电收费 落实纾困政策
来源:安吉县人民政府 时间: 2022-09-16 字号:[ ]

       近日,位于恒隆商业广场的商户收到了一个“小惊喜”,在县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的见证下,恒隆商业广场的物业与商户签订了转供电退费同意书,并将多收取的近100万元退回给广大商户。

什么是转供电:转供电是指电网企业无法直接供电到终端用户,需由其他主体转供的行为,通俗的说,由于种种原因,供电企业没有装表到户,抄表到户,收费到户,终端用户的电费没有直接交给供电企业而是交给了转供电主体,比如其所在的物业或其他管理方。

据了解,在今年6月,县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在对商户进行纾困政策落实情况的随机检查中发现,商户被收取的电费存在问题。“我们了解到,这里的商户是属于非直供电户商户,属于转供电收费,在跟商业广场的物业进行核实后,确实存在转供电收费存在不规范的情况。”县市场监管局不正当竞争监管科科长徐婷婷说到。
据了解,恒隆商业广场业主与商户签订的合同中,以每度电1元的标准来收取转供电费用,并由物业进行代收代付,存在不规范收费情况,在市场监管部门的指导下,物业方面也马上进行了改正。

“我们马上组织财物人员对历年的转供电的收费进行核算,然后根据每个月的电费单价进行梳理,最终在两个月的时间内完成了退费的清算,目前已经完成了全部30多个商户的退费工作。”恒隆商业广场业负责人魏正谋表示,接下来为规范转供电的收费,将投入资金对涉及商户的90多块电表进行改造,一预充式方式进行收费,保证商户的利益。

这次涉及退费的商家中,优尚玛特超市退费最高达到27万元,也大大缓解了商户的资金压力。“有个这次的转供电退费对我们企业来说进一步减轻了之处成本,这样与以前相比,每个月在电费这块就减少了八千块钱左右,也让我们的生存空间大大增加。”超市负责人说。
目前,许多商业广场、小区等实行转供电方式对商户、居民进行供电,而对于转供电的收费也是有着严格的规定的。在2021年9月,浙江省发展改革委、市场监管局发布了《关于进一步规范转供电价格行为有关事项的通知》,对于转供电电费,应该是不超过转供电主体购进电价,最多上浮10%的幅度进行收取


接下来,县市场监管局将对转供电收费进一步开展检查, 同时对这些转供电用户后续电费价格执行情况,进行跟踪、了解,如果再次出现收费不规范的情况,也会跟进相应的执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