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安吉 >安吉动态
湖州这十年·安吉精彩蝶变
来源:安吉县人民政府 时间: 2022-09-29 字号:[ ]

       9月28日下午,中共安吉县委举行“湖州这十年·安吉”主题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吉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新时代各项事业取得的成就变革,以及在新征程中接续奋斗的生动实践。

       安吉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诞生地、中国美丽乡村发源地、绿色发展先行地。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吉的改革发展一直十分关心,对安吉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并赋予安吉“再接再厉、顺势而为、乘胜前进”的新指示新期望。十多年来,安吉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嘱托,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以“八八战略”为统领,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推动安吉大地发生了巨大变化。从建设中国美丽乡村到建设中国最美县域,再到高质量建设国际化绿色山水美好城市,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绿色经济蓬勃壮大、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小县城逐步实现了大变样。

     “十年之路”展现“精彩十年”

  安吉县实现深层次变革、系统性重塑的“十年之路”,是十年来我们伟大祖国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一个缩影。

  育新引优

  经济发展动力澎湃

  十年来,安吉县围绕发展生态经济,进一步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和发展模式,坚定不移走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道路。地区生产总值从253亿元增加到566亿元,财政总收入突破110亿元,成功进入全省工业大县行列,成功创建灵峰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一批优质项目相继落地运营,上市企业从“零突破”到登陆纳斯达克,资本市场的安吉板块正在加快形成。

  内外兼修

  城市面貌日新月异

  绿水青山是安吉的标识,也是一张“金名片”。十年来,安吉大抓美丽环境,持之以恒抓治理、重管护、增后劲。全县植被覆盖率、森林覆盖率常年保持在70%以上,地表水、饮用水、出境水达标率保持“三个100%”,空气优良率维持在87%以上,城区的递铺港、浒溪河、凤凰山、营盘山已经变成老百姓休闲健身的首选去处,乡村的大草坪、大花园、小山坡、小河边成为游客露营宿夜的神往之地。

  改革开放

  内生动力全面迸发

  我们始终坚持将改革创新开放作为“关键一招”。十年来,主动融入全国改革开放大洪流,深度融入国家战略和省市发展大局。黄杜村捐赠白茶苗助力脱贫攻坚取得扎实成效,省委赋予安吉建设新时代“两山”试验区的光荣使命,余村成为全省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试点,同时外联内畅综合立体式交通框架逐渐形成,安吉与外界时空距离大幅缩短。

  坚持民生改善,

  幸福生活持续“加码”

  十年来,安吉坚持每年把新增财力的三分之二以上用于民生领域,扎实做好兜底保障,积极探索农民利益联结机制,“城里乡下一样美、农民居民一起富”逐渐成为安吉的鲜明标识。省自然博物馆、吴昌硕纪念馆、龙山体育馆等一批文化体育场馆建成落地,浙江科技学院安吉校区圆了安吉“大学梦”。

  先锋引领

  基层基础更加夯实

  这十年,安吉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努力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从基层治理到抗击疫情,从助力脱贫攻坚到乡村全面振兴,全县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愈加凸显。

  未来五年,安吉将全力打造“六座城”

  十年风雨兼程,十年春华秋实。安吉十年来的发展变化,是新时代伟大变革的生动缩影、是新阶段跨越发展的具体写照。我们深刻感悟到,安吉这十年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实现的精彩蝶变,最根本就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最关键就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

  安吉县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吉的殷切希望、重要嘱托,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作为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传承好、弘扬好、践行好,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阔步前进,全面贯彻落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市第九次党代会和市委九届二次全会决策部署,围绕县第十五次党代会和县委十五届二次全会、三次全会提出的目标要求,高扬“以实绩论英雄”风向标,聚焦现代产业振兴、城市能级提升、共同富裕先行三大主攻方向,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思路,真抓实干、奋力争先,在全市“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中积极作为,奋力推进“两个先行”在安吉生动实践,着力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人民群众幸福生活实现新提升,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要实施现代产业振兴工程,打造激情迸发的创业之城。坚持传统产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两手抓”,提升项目“双进”实效,推动企业培大育强,全力打造现代产业高地,筑牢高质量绿色发展根基。

  要实施开放合作升级工程,打造大气包容的活力之城。把“低成本创业、高品质生活”作为提升城市活力的价值追求,全方位增强创新驱动,深层次加强改革集成,加速集聚国际国内中高端要素资源,全面提升国际化水平,为高质量绿色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要实施城市能级提升工程,打造山水相拥的品质之城。聚焦融入沪杭都市圈发展大格局,全面优化空间布局,系统提升城市品位,持续增强人文内涵,深化区域联通合作,打造具有现代化、国际化气质的中等城市。

  要实施美丽环境示范工程,打造低碳宜居的生态之城。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统筹抓好生态文明建设和减污降碳协同治理,加快绿色低碳转型,全面提升生态品质,持续扩大全域美丽品牌影响力、美誉度。

  要实施共同富裕先行工程,打造人民满意的幸福之城。坚持以“扩中”“提低”为核心,大力推进强村富民,做实全民就业增收,优化民生服务供给,提高全民保障水平,以民生“七优享”为重点,开好共富班车,办好民生实事,打造共同富裕绿色样本。

  要实施县域治理增效工程,打造平安有序的和谐之城。全面深化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强化基层治理,深化法治建设,维护平安稳定,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