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安吉 >社会新闻
国庆假期,天气版“过山车”上线!
来源:安吉县人民政府 时间: 2022-09-30 字号:[ ]

马上就是“国庆七天乐”了,怎么度过这难得的小长假,做好打算了吗?如果没有,来,谈天说地君提前带你感受天气版“过山车”。

        首先,咱们得系好安全带(备好电风扇)。今天起,副热带高压明显增强,强盛的下沉气流会给我县带来一段晴热高温天气;于是,天气版“过山车”开始上行,最高温一路飙升,在3日达到最高点。从今天的32℃左右,逐日增加至3日的36℃左右。已到10月份,还能出现高温天气,这简直就是一只沉睡中突然苏醒还带点起床气的“秋老虎”。

然后,调整好呼吸(备好外套)。天气版“过山车”准备下行,4日是小长假的中间一天,也是“过山车”的缓冲点,最高温会降至27℃左右;当然,“过山车”是不可能这么温柔的。假期后半程,冷空气将大举南下,天气会发生剧烈转变,降温、降雨和大风一个都少不了。到了5日,最高温骤降至21℃左右。

虽然预报的日期相对较远,具体温度可能存在偏差,但不要怀疑,今年国庆节的温度变化就是这个先大起后大落的趋势了。所以,短袖先不要收起来,薄外套也可以找出来备着了。

天气版“过山车”,是不是想想就刺激?先热得接近盛夏,再“一夜入秋”,剧烈程度好比7-8月的副热带高压遇上了11-12月的冷空气;王与王的巅峰对决,让短短几天里气温就如同横跨了几个月。

最后,一起“出发”吧!享受这一年一度为祖国母亲庆生的日子。

不过,欢度国庆的同时,大家还是要预防气温骤降可能会对身体带来的不良影响。

寒冷刺激会增加心脏病发生的风险。气温的降低会导致血管收缩,从而导致血压升高,增加心脏的负担,因此也增加了心绞痛和心梗发生的概率。大家应当及时根据气温变化增加衣物,尤其室内外温差大的时候,外出要注意做好保暖。

天气寒冷及温差变化容易造成血压难以控制,导致心脑血管意外发生,如急性心肌梗死、心绞痛、脑梗、脑出血等。针对这种情况,高血压患者应强化血压监测,规律用药,如果出现血压波动大或有头晕、胸闷等不适症状时要及时就医。

气温下降容易引发呼吸道感染。秋冬季由于风邪侵蚀,呼吸道感染发生率明显上升。而一旦发生呼吸道感染,尤其下呼吸道感染会导致氧饱和度下降,机体处于相对乏氧的状态,这会增加全身组织器官活力减退,如乏力易困,头晕眼花,胸闷憋气等不适,甚至诱发急性心肌梗死、脑中风等。针对这一问题,除了做好保暖以外,外出戴口罩、避免人员密集区聚集,减少流感等呼吸道疾病感染的机会,必要时可以注射流感疫苗。

在此,提前祝大家国庆快乐,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