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安吉 >政务信息
章村镇:强化党建引领 打造救援“尖兵”
来源:安吉县人民政府 时间: 2022-09-06 字号:[ ]

“野外戏水存在安全隐患,请大家尽快撤离!”天气炎热,不少游客到野瀑布戏水,章村镇“绿野仙踪”志愿服务队便组织队员们在瀑布周边巡查,劝离戏水的游客。

       在章村镇,哪里有需要,哪里就能看到“绿野仙踪”志愿服务队;这是一支由龙王山森林消防救援队演变而来的民间救援组织,党员覆盖率达70%。志愿服务队利用自身优势与政府、民间组织等多方联动,建立应急救援协作联动机制,及时有序开展灾害救援、突发事件处置。2022年上半年,志愿服务队累计出动20余次,救援人数达100余人。

  作为民间救援组织,“绿野仙踪”志愿服务队统筹各方社会资源,整合民兵、医疗、民宿业主等多领域救援力量,各司其职。救援队驴友组织、农家乐协会、环保部门合作探索共建,形成应急救援、互帮互助长效机制,成为政府力量的有效补充。近年来,章村镇旅游业态持续完善,吸引了不少游客、驴友前来。志愿服务队秉持“防大于救”的思想,定期开展党员志愿服务,走进旅游景点、民宿、驴友组织,进行综合安全宣传,提高风险防范能力。

  “作为一名党员,要把群众的安危放在心上,始终发挥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泮冰峰是志愿服务队的一员,他带领队员们多次开展户外急救知识培训,让驴友组织负责人、景点负责人、民宿业主深刻了解救护概念,掌握心肺复苏、创伤救护知识与技能,提高突发事件发生时的应急处理能力。同时积极传达给组织内的驴友和外来游客,提高外来游客紧急情况下的自我救护能力。

  作为一支党员覆盖率达70%的队伍,以党建引领队伍建设,志愿服务队的应急救援能力不断提高:通过定期开展党员故事分享会、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发扬党员先锋带头作用;通过举办以森林消防救援为主要内容的综合演练和以搜救、医疗救护为主要内容的专业技术培训班等,切实提升救援队专业救援能力。通过演练时刻保持应急备勤状态,全力投入应急抢险、消防救援主战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