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安吉 >政务信息
县委十五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与会人员热议加快推进7方面现代化重点任务
来源:安吉县人民政府 时间: 2023-01-10 字号:[ ]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安吉高质量建设国际化绿色山水美好城市的关键之年,也是全县上下深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安吉实践的起步之年。县委十五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吹响了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安吉篇章的号角,提出了加快推进7个方面现代化的重点任务。与会人员围绕这一主题展开热议。

关键词一:现代化产业体系

县委全会报告提出,要坚持强化投资放量之本、筑牢实体经济之基、激发市场主体之力,切实做强现代化产业引擎,全面赢得发展主动和竞争主动。

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许杰表示,开发区将扛起主平台的责任担当,大抓项目“双进”,聚焦生命健康和半导体电子,创新打法、招大引强、全速推进,力争三年实现产业大变革、五年形成千亿大增量。大抓培大育强,紧扣“产业链”、构建“人才链”,打造高端人才引领、产业人才集聚的“优势链”;同时,推动企业攀高向新,主攻企业上市、“专精特新”发展,积蓄产业爆发力。大抓平台能级,坚持园区平台在空间拓展、综合配套、园区建设、要素保障、品牌打造上“五位一体”融合共进,全力实现实力大跨越、能级大提升。

县经信局党委书记、局长傅海飞表示,经信局将从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双向发力。在生命健康产业方面,以安吉疫苗(免疫)产业群列入全省第二批“新星”产业群为契机,积极打造省“415”先进制造业协同区;在电子信息产业方面,加快洁美科技产业园建设,推动电子信息产业延链强链;在新材料产业方面,全力支持安吉梅溪化工园区复评及扩园,打造精细化工和新材料产业集群;在数字经济方面,坚持引育并重,充分发挥“两山”未来科技城作用,积极开展基金招商,全力招引数字经济产业,同时做好已落户企业服务。围绕推进椅业转型升级,将通过注册“安吉椅业”集体商标、开展“安吉椅业”品牌系列宣传、谋划出台专项政策等“组合拳”,推动椅企开拓国内市场,形成内外贸一体化发展新局面。

关键词二:现代化发展格局

县委全会报告提出,要着力打开现代化发展格局。坚持向深化改革要红利、向科技创新要动力、向扩大开放要活力,更富成效地破除发展瓶颈、集聚发展资源、厚植发展优势。

县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家胜表示,报告提出要以创新之举抢占发展赛道,这是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科技支撑”战略的实际举措。下一步,县科技局将紧紧围绕县委全会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突出创新制胜导向,主动担当,加压进取,重点实施“创新平台培大育强”“创新主体招大引强”“重点产业技术加速攻关”“人才梯队提量增值”“科技赋能乡村振兴”五大行动,全力抢占创新发展“平台、产业、技术、人才”制高点,推动县域科技创新再上新台阶。

报告提出要以开放之势融入重大发展战略,对鼓励多元主体建设海外仓、深化与境外上下游企业互利合作等方面作出部署。县商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唐春燕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全会精神,以推动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结合外贸发展新形势,优化调整政策支持方向,做好新一年度外经贸领域政策储备,进一步加大对企业赴境外参展、重点外贸企业和外贸新业态如海外仓、企业独立站建设支持力度,实施“两去两回”计划,持续推进跨境电商B2B出口模式推广,建设跨境电商园区,积极开展电商资源对接交流活动,破解企业业务发展瓶颈,引导企业开展跨境直播带货和海外配套体系建设,完善绿色家居产业集群海外仓储、快递物流、售后维修服务保障,优化跨境物流供应链,扩大出口增量。

关键词三:现代化城乡气质

县委全会报告提出,要紧扣城市能级提升,聚焦乡村全面振兴,积极探索中国式现代化城乡新形态和竞争新优势,加快实现城乡颜值与内质兼修并举。

递铺街道党工委书记明瑞成表示,递铺街道作为农高区的主战场,将坚决落实乡村能级提升年行动决策部署,扎实挑好乡村振兴的金扁担。接下来,将以产业发展为核心,做好一产“接二连三”文章,深入推进古城遗址公园、山禾稻农场等“微改造、精提升”项目,大力培育宋茗、龙王山等龙头企业;以“两进两回”为抓手,持续深化乡贤联络站、鲁家农创客联盟建设,着力吸引一批乡贤、大学生回乡创业,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以共同富裕为导向,持续深化“两入股三收益”农民利益联结机制,扎实推动强村公司做大做强,力争全年项目签约6000万元,利润超千万元,着力打造产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递铺样本。

县住建局党委书记、局长康锡刚表示,住建部门将以更新之力蓬勃城市活力,常态化实施城市有机更新,有序推进城中村老旧小区改造,统筹开发建设城市地上地下空间,加快海绵城市地下综合管网建设,增强城市韧性。以服务之力提升乡村能级,争取更多的美丽宜居、美丽城镇和城乡风貌样板区建设,全面服务乡村能级提升年行动。以专业之力建设基础设施,以云鸿路综合改造、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改造提升项目为主抓手,进一步完善我县的基础设施建设,建设更便利更时尚的国际化绿色山水美好城市。

关键词四:现代化共富场景

县委全会报告提出,要聚焦“扩中”“提低”,用心用情办好利民惠民富民之事,让共同富裕幸福图景不断转化为人民群众触手可及的美好生活。

县人社局党委书记、局长王红缨表示,将围绕“稳就业、强社保、促增收”目标,不断夯实全民共富基础,常态化巩固全民参保,确保我县法定户籍养老保险参保率保持在99%以上。同时,持续开展助企纾困惠民行动,根据企业需求,着力保用工、引人才,针对就业困难人员,组织“暖心系列”专场招聘,深入推进就业精准帮扶,促进就业援助政策应享尽享;2023年,力争培育高质量社区(村)20个,全年实现新增城镇就业1.25万人以上,新增公益性岗位100个。

为探索乡村共富新路径,开创强村富民新局面,天荒坪镇余村村党支部书记汪玉成表示,下一步,该村将坚持“村强、民富、景美、人和”的工作目标,加快余村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省级试点、乡村版未来社区、未来乡村及余村“两山”示范区建设,推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扎深根、结硕果。同时,围绕余村大景区建设,扎实推进“余村全球合伙人”计划,优化新业态布局,拓展延伸旅游产业链条,打响“余村农耕”区域公用品牌,实现村集体经济和村民收入提升,努力以余村这扇“小窗口”展示乡村全面振兴大风采。

关键词五:现代化治理效能

县委全会报告提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统筹发展与安全,着力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现代社会治理制度,加快推动县域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

县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樊锡宏表示,2023年将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完善部门间协调机制,整合基层治理力量,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同时深入推进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做好牵头抓总统筹工作,加快基层治理信息化平台迭代升级,提速现代治理能力;做好新时代“枫桥经验”与“余村经验”的同频共振,推动“余村经验”从理论到实践的转化落地,加强和改进群众信访工作,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县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军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健全完善应急管理体系,严格落实部门“三个必须”监管责任,持续强化企业主体责任;筑牢安全生产基础,全方位提升全民安全素养,推进乡镇、村级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实施风险隐患分级分类管控、化工园区规范管理等,推进企业安全精细化管理。此外,还将推进安全专项整治,提高防灾减灾和应急处突能力,统筹推进乡镇综合救援队伍、社会救援队、专业救援队等布局建设,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安全和应急保障。

关键词六:现代化生态文明

县委全会报告提出,要着力建设现代化生态文明。坚持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强化全领域提升共进、全要素美丽共享、全过程管控共治,奏响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乐章。

市生态环境局安吉分局党组书记、局长朱红星表示,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排头兵,该局将坚决贯彻落实此次县委全会精神,2023年将全力打造“566”工程,即以“五心向党、护绿先锋”为党建引领,坚决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三个年”行动的任务部署,紧盯“水环境改善、气环境提升、土废试点建设、生态环境投资、七张问题清单整改、生态环境满意度调查”等6项任务及指标,从“生态指标提升、试点创建争优、改革创新突破、重点工作攻坚、中心工作提效、能力作风建设”6个方面发力,坚持“护美绿水青山,致力绿色共富”,为高水平打造生态文明典范城市先行区贡献力量,不断绘就生态示范绿色共富新图景。

县委全会报告对建设现代化生态文明作出新阐释、提出新要求,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委书记、局长章毅倍增干劲。他表示,安吉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诞生地,自然和生态优势明显。围绕县委、县政府三大主攻方向和“三个年”行动等工作重点,资源规划部门把保护生态和保障发展作为自身职责,一方面通过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治理、土地综合整治等方式实现全域发展、全域美丽,另一方面立足生态优势,通过集体经营性用地、土地出让领域生态增值金等改革创新探索“两山转化”。接下来该局将厚植逐绿同行的本底,贯彻落实好全会精神,严格落实“三区三线”管控,大力推进土地综合整治,构建全域美丽大格局;持续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节约集约资源利用,提升发展质效;加强耕地林地等自然资源开发保护,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关键词七:现代化人文盛景

文化的供给、传承、弘扬、繁荣,关乎安吉人的生活品质和精神富有指数。县委全会报告提出,坚持深挖红色资源、弘扬特色文化、锤炼地域特质,为实现全域文化繁荣全民精神富有提供价值引领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

县文体旅游局党委书记、局长罗福娣表示,将全力打造根脉文化、宋韵文化、红色文化、源文化“四个文化”整体品牌,推动吴昌硕文化国际化,谋划建设昌硕遗址公园、昌硕国际艺术小镇等,重点推进安城遗址、永安寺塔、宋茗白茶建设;做好安吉白茶申遗成果转化,打造白茶景区、白茶主题民宿、白茶旅游线路等,推进安吉古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提档升级,大力推进上马坎、永安寺塔等遗址群落建设,不断深挖“古越文化”“鄣郡文化”历史遗存,进一步提升安吉在浙江越文化研究传承领域的影响力。

有滋味的生活,源自对打造精神文明高地的孜孜以求。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伟静表示,2023年将全面提升城市品质,擦亮文明底色,全力抓好文明城市“微改精提十百工程”,打造“随遇而安·吉享文明”安吉文明城市建设品牌;完善好人选树和宣传等机制平台载体建设,持续推广“浙江有礼·美在安吉”县域文明新实践母子品牌。持续开展艺术乡建,做大做强数字游民公社(DNA),让乡村振兴插上文艺翅膀,让文艺精品力争出圈,打响具有安吉鲜明辨识度的“浙里昌硕”县域艺术品牌,持续增强优质文化供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