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安吉 >社会新闻
宗俊毅:用新思维做强传统产业
来源:安吉县人民政府 时间: 2023-01-13 字号:[ ]

 在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的2022年,湖州五好实业有限公司依然保持了稳定发展,产值比上年提升了3成。这家成立4年左右的公司,如何在风云变幻的市场环境中,牢牢稳住自己的市场,并实现逆势发展?这些离不开公司创始人宗俊毅的新思维。

 2019年,在南浔工作的95后苏州小伙宗俊毅放弃年薪数十万元的工作,在塘浦工业园区创办了湖州五好实业有限公司,将安吉选作事业的新起点。在宗俊毅看来,安吉是他创业的最优解。“绿色家居是安吉制造业的主导产业,而且和我的专业很契合,这里人才政策好,各方面综合成本比较低,所以就来到了安吉。”他说。

  从500平方米厂房和二手机器设备起步,宗俊毅发挥研发设计的专业优势,不断拓展客户和规模。这些年,我国正加快构建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起步之初,宗俊毅给公司的定位就不局限于做外贸。“安吉的转椅企业大部分都是做外贸,但我觉得,内贸市场很大,不应该放弃。”他说。于是,他带领公司“两条腿”走路,同步开展内外贸业务,走出了不一样的发展之路。

  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宗俊毅的公司也遭遇了不少坎坷。刚成立之初,公司对于市场需要什么样的产品没有明确定位,半年时间都没有接到订单;当公司逐渐发展,又遭遇了订单剧增的情况,但由于产能不足,无法按时交货;此外,公司还遇到过资金短缺问题……回顾过去,宗俊毅很感谢政府对他创业的支持。“在我们克服难关的过程中,有政府帮助我们解决一些问题,给我们信心。”

  如今,湖州五好实业有限公司的内外贸各占一半,应对风险的能力比纯外贸公司要强不少,也正因此,公司在2022年依然取得了稳定的增长。“内贸利润高,但比较‘卷’,竞争激烈。我们通过做内贸提升公司的设计、生产、管理等水平,带动外贸发展。”他表示。

  近年来,数字经济方兴未艾。安吉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氛围渐浓。身处安吉的宗俊毅也对数字经济萌发了兴趣。他不再局限于传统制造业,而是玩起了“跨界”。在杭州,他与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教授团队合作,成立数字经济分部,研发的椅业产业链数字化平台项目还在“两山杯”城市能级组工业服务分赛决赛、2022“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斩获奖项。眼下,宗俊毅还报名了余村合伙人计划,通过元宇宙余村项目,让来余村的人在短短几分钟内,身临其境感受余村发展的变化;宗俊毅还担任了安吉县大学生创业指导中心·昌硕青创的负责人,为青年创业者提供帮助和指导。“安吉是创业的热土,希望更多人能在这里找到自己的创业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