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安吉 >社会新闻
昌硕街道创新打造服务型社区 “小城大爱”有了新表达
来源:安吉县人民政府 时间: 2023-01-13 字号:[ ]

        1月11日下午,在丰虹路26度爱心驿站边,一场“迎新送福 感恩有你”活动如期举行。昌硕街道三里亭社区邀请热心理发师、社区居民、卫生院医生,为户外工作者提供义剪、义诊、送春联、送梨汤等服务。今年63岁的环卫工人陈国云抽空参加活动,她喝着梨汤开心地说,“吃在嘴里,甜到心里”,一句话赢得了现场不少户外工作者的赞同。

  为何如此关心户外工作者的冷暖?这与三里亭社区致力于打造服务型社区有关。三里亭社区党总支书记郑敏介绍,2022年11月,26度爱心驿站亮相后,面向环卫工人、停车收费工人、快递员和外卖小哥等户外工作者开放,为他们提供一个歇脚、喝水、热饭好去处。在社区看来,爱心驿站并不只是一个站点,还可以植入更多常态化志愿服务活动,让驿站活起来,让城市更有温度。“因此我们组织爱心商家、居民一起参加,这个活动只是一个开始,我们计划之后每月26日,定期举办志愿服务活动;联合三里亭菜场等爱心商家,为户外工作者提供购物优惠,让他们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郑敏表示。

  以爱心驿站为点,囊括周边爱心商户、居民,主动、定期为户外工作者提供暖心服务,这是三里亭社区的新尝试,也是“小城大爱”的新表达。作为主城区,昌硕街道积极打造“小城大爱”城市品牌,于细节处展现城市温度。此前,街道以三里亭等社区为试点,建设了一批爱心驿站;眼下,街道还在三里亭社区创新打造服务型社区,努力打破城市社区常见的“陌生人社会”,拉近居民与居民、居民与社区之间的距离。

  在26度爱心驿站边,三里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刚刚亮相,一种新的服务模式孕育而生。走进内部,每一个来办事的居民都感觉到与往常大不一样。这里运用前卫的设计理念,打造出了如家一般温馨的环境,找不到传统社区办公环境的影子。“我们在门口安排了一名引导员,撤掉了传统吧台式的格局和台式电脑,分休闲区与办公区,有居民来办事就先引导到休闲区休息,并且端上一杯热水;工作人员会提着笔记本电脑来为居民服务。我们的理念是主动服务,而不是被动工作。”郑敏介绍。

  不仅如此,在三里亭社区的各小区,推行“和文化”成为打破“陌生人社会”、提升服务水平的抓手。每月月初或月中等固定时间,时代新城、璟和花园都会开展协商议事和便民服务活动,形成了“最美八音和”“月伴璟和”特色品牌。在芬芳小区,社区根据居民兴趣、特点,成立了4支志愿服务队伍、6支兴趣小队,定期开展活动。“小区里有很多热心居民,把大家组织起来开展活动,打破以往的‘陌生人社会’,最终实现居民自治、共建共享的效果。”郑敏表示,社区是基层治理的微细胞,接下来将创新更多服务手段,提升居民之间的凝聚力,把服务做得更好。